●鄭子劍率領研發的「液態金屬纖維氈」透氣度高,而且極具彈性,導電能力高,適用於穿戴式電子設備。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理工大學最新研發出高透氣及超彈性導電材料「液態金屬纖維氈」(liquid-metal fibre mat),它可透過塗抹或印刷方法,把液態金屬物料加於以靜電紡絲程序製成的彈性纖維網上,不但透氣度高、彈性強、能導電且導電穩定性高,可廣泛應用於健康監測設備、軟體機械人和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等,研究成果已刊登於《Nature Materials》上。

穿戴式電子產品非常多元化,而且甚具發展潛力,其中穿戴式電子設備、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軟體機械人和生物電子零件均需採用高彈性的電子裝置和系統部件,但很多部件只能裝嵌於不透氣的彈性厚片上,長時間佩戴會引致嚴重皮膚敏感、發炎等問題。

曾測試小兔皮膚上沒過敏

同時,市場上用於電子裝置的材料透氣度低,不適合把具感應功能的裝置植入,令可拉展的電子裝置產品在功能增潤方面受到局限。

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所領導,並由應用物理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跨專業科研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液態金屬纖維氈」。它利用塗抹或打印技術,把液態金屬加於以靜電紡絲製成的彈性纖維網上,再經過拉展程序,懸掛在彈性纖維網之間的液態金屬會自行形成橫向多孔、縱向彎曲的結構,其透氣度極高,亦具備優良的生物相容性。樣本曾在小兔皮膚上進行測試,沒有出現皮膚敏感狀況。

研究人員又利用「液態金屬纖維氈」製成三片分別用以量度心電圖、汗液和溫度的傳感器,並且把它們疊在一起使用。疊起三層後,物料厚度約為一毫米,各傳感器均能正常運作,證明它能疊起使用。

該研究項目主要獲得香江學者計劃與香港研究資助局撥款支持,研究團隊會進一步加強「液態金屬纖維氈」的性能,並開發不同類型的護理電子產品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