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吸引數百求職者到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受社會動盪及疫情拖垮,近兩年港青須忍受長時間停課,畢業後又遇上經濟低迷、搵工困難,部分人難免對前景感到迷茫和無助。香港文匯報昨日訪問多名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僱主,他們眼中的港青具備廣闊的國際視野,亦不乏金融、科技等高端人才,只要港青肯放開心胸把握機遇,一定可以在大灣區有所收穫。

MindSense是其中一間本港初創企業,公司着眼於使用AI技術分析人類表情,從而收集大數據進行商業運用。MindSense創始人鄧傑表示,今次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是希望能吸收香港電子工程及AI方面的人才,雖然在實體招聘會上到場的應聘者不多,但公司與香港的大學也有合作,相信通過其他渠道能物色到合適的人選。

他指,香港多間大學都處於世界頂尖水平,在科研領域頗具實力,畢業生水準亦高,即使並非百分百專業,也相信能在短期培訓後達到公司要求。該公司已申請到資金,將在廣州有分部,希望港青獲聘後能融入內地團隊。

看好具國際視野英文良好者

除初創企業外,成熟企業也希望在港聘請具國際視野的人才。貨拉拉是內地一間較具規模的貨運資訊平台,可為個人或企業提供同城及跨城物流。公司昨日在招聘會上設攤位招人才,負責人Shirley表示公司有意拓展國際業務,今次在港招聘全球拓展管培生,亦開出兩萬元至3萬元的高薪。應徵者需要有良好的普通話、廣東話和英文能力,並願意接受不少於6個月的海外派駐工作。

Shirley指,香港年輕人英文水平良好,適應力強,溝通能力佳,管培生需要輪崗實習,能給他們更多鍛煉機會。

亦有從事粵港教育的公司有意聘請港人教授DSE等課程。維港國際教育集團業務總監林國寶表示,在粵港人持續增加,他們子女的教育需求亦凸顯出來,故設立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並引入香港文憑試考試課程。現聘請大學畢業生,派駐廣州和佛山分公司,月薪介乎1.8萬元至2.5萬元、包食宿。他認為,有關待遇對應屆畢業生屬相當優厚,對願意北上的港人是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