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與記者實地巡查期間,巧遇石硤尾街一幢大廈正在更換地下渠管,發現工人未有按法例規定使用金屬渠管,改用塑膠渠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實地巡查期間,巧遇石硤尾街一幢大廈正在更換地下渠管,發現工人未有按法例規定使用金屬渠管,改用塑膠渠管,容易因為難耐壓力而爆裂,導致污物洩漏。專家指出,坊間承辦商專業知識存疑,政府單單資助並不足夠,認為本港應設立渠務工程人員註冊及發牌制度,確保正確安裝及維修渠管,若有錯失可追究相關人員,起阻嚇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與香港環境師學會前會長潘景和、香港水喉潔具業商會副理事長麥前耀實地巡查當日,就碰巧遇上一個違反渠務相關法例的例子。石硤尾街一幢大廈正在更換地下渠管,但工人使用的卻是塑膠渠管。潘景和指出,由於地下渠管藏於石屎地下,要抵受相當壓力,法例要求地下渠管必須採用金屬材料,防止因壓力引致渠管爆裂,導致污物洩漏,觸發衞生問題,但該大廈卻使用非金屬材料的喉管,容易爆裂。

專家倡設渠務匠發牌制

麥前耀表示,上述例子證明渠管工人質素參差。他解釋,目前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只有訓練建築工人接駁渠管的技巧,但未有教導渠管設計、渠管法例等知識,也沒有渠務匠的發牌制度:「大家都只係識駁渠,但物料合唔合法唔知,渠同渠之間要有幾多距離先有效又唔知。」

麥前耀認為,本港現時雖然整體工人數量足夠,但都沒有渠管方面的專業認證:「香港有水務匠,但係無渠務匠註冊制度,沙士時已經知喉管有機會播毒,點解17年後都無改善過?」他希望政府趁提供資助的同時,設立相關渠務工程人員註冊制度:「可以專工專責,對一般市民都係好事,市民都唔知搵邊個做渠管維修,只可以搵樓下相熟水喉匠,其實好無保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若政府目標在本年內為300幢老舊樓宇開展渠管維修工程,有必要確保有足夠的工程公司、建築工人去做,否則隨時會令維修價被「搶高」,或者要拖很久才做到:「呢個情況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就出現過,我收到好多投訴,好多業主到家都仲排緊隊、搵緊承建商,未換到升降機,渠管更加唔拖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