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後期,海明威孫女瑪歌曾是模特兒界天之驕子,紅透半邊天。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不似來自非洲索馬里Iman(伊曼),歌神大衛寶兒遺孀;雖然早在加拿大唸大學期間,已從雜誌看到過她非常碩長猶如天鵝的長頸及異常的面容氣質,當年已去過紐約,打破之前對黑人樣貌的無知,得睹大都會充斥美麗不可方物黑珍珠們動人的驚艷,一張Iman造型照,留下極深刻印象。倫敦設計學院之後回港工作,迅速被派返歐洲,有幸常獲邀請在巴黎看到一眾大師及名牌的季度新系列發布會;更幸運看到紅透半邊天 Iman天橋上獨特的演出。

也非先為時裝界寵兒,後與李察基爾拍過《美國舞男》一度大紅大紫羅蘭赫頓(Lauren Hutton),1997那年還特別來過香港,朋友安排帶領一起遊逛過。

以上兩位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模特兒界的佼佼者。

瑪歌(Margaux)比赫頓年輕,稍晚出道。年齡與伊曼相近,卻早成名,甫出道,即時冒起,立即紅透半邊天。

單憑海明威(Hemingway)這個姓氏的名片,無須太大動作,她點頭,康莊大道不單止,紅地氈立即面前鋪陳;瑪歌海明威一夜成名,破天荒百萬美元代言人合約(Babe沐浴露)讓她成為世界未出現「超級名模」Super Model稱號之前,至超級的名模。

在英語的文學世界裏,誰人不識海明威?

那時北美洲上中課,《老人與海》( Old Man and the Sea )為課程必修,與莎士比亞作品等同分量。海明威的文學巨著,作品改編成奧斯卡電影,其生平傳奇……都是每一個美國人或在美國甚至北美洲受過教育的學子,都起碼程度熟悉。

跟祖父海明威五官輪廓相似,身高1.83米(6英尺),方形面孔高顴骨,金髮粗眉大藍眼豐滿嘴唇;一種傳統美國人概念的美人標準:粗豪、強壯、矯健、力拔山河……也跟海明威家族命途多舛的命運捆綁。最紅、最有氣派的日子;從機場下機趕赴曼哈頓參加派對,她包作代步的,不是名貴房車,而是直升機;直飛中央公園,這氣派成為大西洋兩岸,西方「上流社會」佳話!

凡此種種,瑪歌一雙藍色大眼卻流露抹不掉、掩飾不來的傷感;這包含酒精、藥物,曾被近親性侵……⋯還有她那位文壇巨擘祖父自殺的新聞綿綿不絕的震盪。

不斷出現在重要雜誌的封面,包括曾經雄霸西方世界的《Time》時代雜誌。用不完似的巨額收入。還跟少女妹妹瑪蕾(Mariel)一起擔當主角,演出一線電影《朱唇劫》(Lipstick)。萬千寵愛在一身,救不了她,星途忐忑,年華漸退,婚姻與愛情一塌糊塗,才42歲,1996年吸食藥物過度,死於加州Santa Monica的家。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