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本法委、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等相關部門3月16日繼續在香港召開座談會,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今日出席了由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主持的座談會。黃國健表示,在會上向中央表達日後檢視選舉委員會組成時,要注重可靠性和均衡性,希望能夠大幅增加勞工界選委的比例,又認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應該由社會上具公信力、公正、理性的人擔任,強調「愛國者」和「有承擔亦不怕得罪人」是重要前提。

黃國健建議,立法會議員日後參選,要先得到選委會5個界別,各10張提名票才能入閘。至於未來90席立法會議員的比例,他認為可以有40席由選委會選出,30席屬地區直選,其餘20席則為功能界別議席。他指出,未來的立法會議員,未來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需要承擔落實行政主導以及提升行政立法關係的職責,因此可以佔較大比例議席,但具體細節仍在商討當中,未有最後定論。

黃國健(左二)希望能夠大幅增加勞工界選委的比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