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全國兩會今日結束。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帶來香港長治久安。香港管治環境告別泛政治化,走上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正軌。國家「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一字千金,為香港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指明方向。

國家從「十二五」規劃開始皆把港澳部分獨立成章,充分顯示國家對港澳發展的關懷與重視。如果說國家出手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由亂及治、長治久安,那麼「十四五」規劃則讓香港搭上國家高質量發展快車、全面升級發展引擎、在貢獻國家中成就香港新輝煌。

融入國家打造創科新動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這些目標清晰顯示,國家在發展高質量經濟、發展戰略科技上,對香港既提供寬廣舞台,亦寄予期待厚望。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科技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注重原始創新加強基礎研究等,是「十四五」規劃的重中之重。香港的大學擁有世界一流科研能力,如理大月球照相機多次參與國家航天工程計劃,加上國家支持香港建立國家級實驗室及科技資金過境使用,香港有為國家發展戰略科技貢獻力量的實力。

目前香港需從戰略高度、統籌規劃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把這當成香港「十四五」期間的第一要務。可考慮的方向:一是與國家和各省市的戰略科技工程項目組成聯盟、形成創新集群突破;二是爭取國家支持、賦予河套港深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戰略科技重任,利用香港金融、制度、稅收、國際人才等優勢,集全球精銳人才、建世界級實驗室和孵化器、攻堅關鍵核心技術;三是聯合灣區制度創新、吸納國際創科人才、發展灣區國際創科中心。

建設灣區促進產業多元化

「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確立的香港發展目標,內含了國家期望香港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多元化的要求。此次新冠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暴露出香港產業單一問題,零售、旅遊、飲食等易受外部衝擊影響,也暴露出對金融、地產等的過分依賴。

香港產業要轉型升級、多元化,出路就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中大、浸大、科大等院校在灣區辦學,港辦醫院在深圳發展,香港與中山聯合發展健康產業生物科技等,都是香港融入灣區發展的成功例子。目前國家已有眾多支持港青灣區工作創業政策,香港要盡快疫情「清零」、加快灣區合作、擁抱灣區機遇。

發揮優勢服務高質量發展

國家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速,帶來香港發揮優勢的寬廣舞台。國家承諾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帶給香港發展成區域綠色金融中心機遇;國家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擴大金融開放,利好香港滬深港通及「債券通」發展、人民幣資產管理及離岸人民幣樞紐發展等;內地自貿區發展及「雙循環」發展,帶給香港專才大舞台,帶來香港發展法律仲裁中心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新機遇。

當前香港各界需要凝神聚力,全力支持國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在選委會、立法會等多場選舉中確保「愛國愛港者」當選,珍惜國家為香港構建的良好管治環境,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展現港人智慧才華,讓東方之珠再度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