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樂士

愛國主義本質上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愛戴之情,它能夠凝聚國家。愛國者忠於自己國家的利益,並致力抵禦敵人的侵害。與此同時,愛國主義並非盲目,人民必須尋求改革和改善國家的狀況。

愛國主義也應避免沙文主義,即極端民族主義﹐否則只會適得其反。若果像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那樣奉行極端民族主義,就只會孳生盛氣凌人、狹隘和荒誕的外交政策。這樣的國家會漠視邦交禮儀,用威嚇和脅迫的手段來達成目標。香港則較為平衡,市民普遍意識到香港的成功與國家的整體發展密不可分。

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箇中意義再清楚不過了。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並不免除香港居民尊重國家和促進國家利益的應有義務。中央政府對香港賦予極大的信任,給予香港優越的地位,但遺憾的是一些人卻利用這一份信任,妄圖利用「一國兩制」削弱國家主權。

一些身為議員的人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去攻擊中央政府,把香港的亂象一律歸咎於北京。更甚者,有些人為達至政治目的不惜癱瘓立法會,在街頭和立法會施展暴力,試圖迫使特區政府就範。他們大肆破壞香港,威脅不惜一切「攬炒」。有些人更是毫不掩飾他們分裂國家的意圖,當中甚至有律師乞求美國制裁香港和特區官員、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地位,行為令人髮指。

2月22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表示中央一貫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決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他強調,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這些重要崗位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中央政府在2014年6月10日發布「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白皮書明確指出,管治香港的人應為「愛國者」,包括法官在內的所有官員都必須熱愛國家。很明顯,這些陳述與夏寶龍所提出的並沒有分別;這陳述對司法功能並不構成任何威脅。

英國最高法院前院長、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廖柏嘉(David Neuberger) 當時被問到是否對白皮書感到擔憂,他回應稱司法獨立與司法人員愛國精神並沒有衝突。他解釋,自己也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官是通過堅守法治來展示他們的愛國情懷」。2014年時是這樣,現在亦然。

此外,基本法第85條申明香港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這一條款使珍視法治的人都感到寬慰。即使法官偶然會錯判案,但通常可由上級法院予以糾正,法官判錯案也不等同不愛國。如果法官認為證據不足以證明被告有罪,因而釋放疑犯,又或者裁判官作出輕判,也不等同他們懷有政治偏見或反華傾向,而有可能只是純粹的失誤。

司法人員犯錯時很可能是由於對法律和程序認識不足,但有時卻是不稱職所致。這種情況都不屬於不愛國。但若果司法人員忘記自己的職責,違背自己的就職誓言,依據自己的政治理念而非法律原則來判案,現有機制可以罷免他們。鑒於基本法第92條規定法官「應根據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第88條列明法官是「根據獨立委員會推薦」後才獲任命的,所以能夠進入司法界的害群之馬可謂少之又少。

香港的選舉制度改革箭在弦上,但沒有任何理由需要擔憂司法獨立會受損。法官之忠,在於維護基本法設立的司法制度,並依據證據及相關法律條文來審案。若此原則有所改變,便會破壞法治,不得民心。(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原文發表在英文版《中國日報香港版》的評論版面,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