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香港是個居住環境比較細的地方,不知道多少年前,有一個趨勢,很多人會把原本在洗手間內的浴缸拆掉,讓人方便站立用花灑洗澡。其實浴缸就算不用的話,也會染上污跡,清洗也比較麻煩,所以很多人會把心一橫拆掉它,免除日後很多的煩惱。但當你突然想浸浴的話,好像沒有辦法,因為浴缸已不在。對於這般喜歡浸浴的人如我,我家也沒有浴缸。但如果你喜歡做的事,總有方法解決。

兩年前,我在網上買了一個塑膠做的浴缸放在洗手間裏,是一個流動性的物件,如果不浸浴的話,便可把它抬出來放在另一個位置。但每當我想紓緩一下身心的話,令自己滿足的浴缸就出現,好方便。

最近我看了一個電視節目,內容主要教導觀眾如何保健,例如做什麼伸展運動對筋骨有幫助,又或者是吃什麼東西能夠對身體好一些,自從得知這個富有教育意義的節目之後,基本上我每天也會收看,有時候更一天看三數個小時,因為人就是要不停地學習,而且對自己身體有幫助的話,沒有藉口去拒絕。其中一集的主題,就是教人如何以最適當的方法浸浴。而我有一個浸浴的壞習慣,就是在浸浴期間會拿着電話玩遊戲,或者寫寫文章,機不離手,原來在享受浸浴時候,最好不要做任何事情,純粹輕閉雙眼浸在水裏讓身體放鬆一下就好了。但很多時候因為通宵工作完畢,已經有點累,會在浸浴時睡着了。曾經試過睡了個多小時才醒來,皮膚也被水浸透了,其實這是非常不健康的,大家千祈不要學習。

但我可以跟你說一個浸浴的好方法。首先說「水溫」,通常很多人站立用花灑洗澡的時候,水溫可能40度或以上,有專家說:「其實最適合人體浸浴的溫度,就是不多不少40度,因為這個溫度對身體最好,而且可以把血管內的阻塞物,從汗水及皮膚排走。如果水太熱的話,便會破壞這個好處,當然如果不太熱的話,也發揮不到這個作用。」當我看了這個節目之後,也調校水溫到40度才浸浴。

除了水溫之外,浸浴的時間也非常講究,原來每次最多維持在10分鐘左右便足夠,不要像我所說,在浸浴期間不知不覺睡着了,或者有時候超過10分鐘,但我也明白得到,10分鐘的時間實在太短,好快就過去了。但浸浴時間太長的話,就算不影響到血管,對皮膚也不是太好。另外還提到如果浸浴前喝一杯咖啡,對心臟及血管會有很大的幫助,它可以激發到把血管內的瘀血清走;同時浸浴時所選擇的浸浴清潔鹼液味道也有點講究,可把一些柚子的材料放進水裏,這樣讓身體吸收到箇中的天然好處。所以為什麼日本人會是一個長壽的民族,終於知道了。

日本人保持這個習慣,能夠培養出健康的血管,而且有很多上年紀的哥哥姐姐,如果同樣有浸浴習慣的話,他們的血管年齡也會比實際年齡年輕2至3年,所以他們透過一萬多人的統計之後得出結果,在水溫及時間上可以供觀眾參考。我是一個就算看電視,也會選擇一些可以學習得到知識的節目來看,而且更加可以在這裏跟你們一起分享,下次如果大家喜歡浸浴的話,謹記我所說的內容,希望大家有一個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