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回望極不平凡的二零二零年,在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經歷疫情大考,中國經濟在受到嚴峻衝擊的情況下仍交出了較好的答卷,同時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特別是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全國消費市場紅紅火火,「牛」勁十足,既讓中國經濟社會穩定復甦的熱度得以延續,更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勁和旺盛活力。二零二一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香港文匯報連線駐內地記者,特別採訪了在內地港人、台商、抗戰老兵,以及科技、醫護、農業等不同行業和領域人士,聽聽他們對未來的新期待。

【國家主權】軍事專家宋忠平:法制護國安 新策續惠台

相信國家在「十四五」時期,會通過一系列舉措讓國家安全與主權統一取得實質性進展,確保中國在維護國家統一方面做到有法可依,並獲得更多國際話語權。我認為這一系列舉措將主要體現在香港、新疆、西藏和台灣問題等方面。

「十四五」時期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和推進國家統一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一方面是對於香港、新疆、西藏,我們要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相關的法制建設會更加扎實到位,比如在新疆和西藏要進一步落實國家安全法和反恐法,在香港則會進一步落實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相關法律制度、進一步完善「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相關制度,包括進行選舉制度改革等。這些都是國家在「十四五」時期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上必須要做的與時俱進的調整。

我認為另外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台灣問題,相信大陸一方面會在經濟上繼續推行惠台政策,這部分政策主要是面對台灣民眾。另外一方面則會針對「台獨」勢力做出強勢打壓,包括對一些「台獨」企業。此外,還應該會遏制「台獨」組織進入到國際空間,在國際上加強反制措施,強勢應對一些西方國家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進行抹黑詆毀。當然,我相信國家也會加強軍事鬥爭準備。

【重回正軌】在京港人馮國佑:愛國者治港 保繁榮穩定

安全是發展第一要務。我很欣喜,中央正在出重拳治理香港亂局,清理「港獨」,確保香港的安全,無論是香港國安法的頒行,還是「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提出,這些都是為了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損耗。讓所有香港人看到了希望,香港終於可以擺脫政治陰影,重新回到發展的正軌上了。作為香港人,我是發自內心的開心。

太長時間了,從「佔中」到「修例風波」,香港一直深陷政治陰影和安全風險中,香港「黑暴」「攬炒」「港獨」分子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把香港毀掉,以此來裹挾民眾,脅迫中央。黑暴肆虐時,我的家人朋友甚至不敢出街。各種「攬炒」「拉布」讓他們又失去很多發展機會,相信大家都能看清誰才是香港的亂源。

香港的安全問題已經不容忽視。可以看到,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初步實現由亂到治的局面,香港國安法是香港亂局的轉折點。現在,中央提出「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相信隨着相關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實施,香港的安全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中央一定會推出更多政策快速推進香港發展。事實證明,真正能救香港的是中央,真正能保香港繁榮穩定的也是中央。

【健康中國】河南口腔醫生孫麗艷:推口腔保健 從兒童抓起

我是河南大學賽思口腔醫院口腔醫生孫麗艷,從2011年到現在,已經在口腔行業工作10年了。經過了兩個五年,最大的感觸是,大家對口腔健康的重視程度和保健意識越來越強,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是息息相關的,定期做口腔保健的人越來越多,同時越來越多的家長從孩子長牙起就開始重視口腔護理。

尤其是從「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口腔」行動方案提出後,引發了全民對全身健康以及口腔健康的關注,而且熱度非常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我國居民的口腔健康狀況仍然不容樂觀。根據「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的齲齒患病率較10年前明顯上升,中老年有齲齒和牙齦出血的人在90%左右,幾乎所有人都有牙石。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作為一名口腔行業的工作者,我希望「十四五」期間,大家提高口腔疾病的預防和保健意識,口腔醫療界要加強對口腔健康行為的宣傳與指導。尤其倡導口腔健康從兒童抓起,以預防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同時,我也會盡我所能,發揮專業特長,為「健康口腔」、「健康中國」的建設盡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共衞生】武漢社區醫護張力:擴社區防控 增資金人才

我是武漢張鴻民骨傷專科醫院院長、院辦主任張力,去年武漢封城期間,我們醫院代管的近萬人的金橋社區,有確診患者50多人。疫情逐漸過去,回頭來看,疫情防控還是應該從源頭上着手,在出現苗頭時就應採取措施遏制。社區是防控的最前沿,無論是發現疑似病例後的及時上報,還是對疑似病例及密接人群的行蹤監管,社區的衞生服務站現時在資金、人員和設備的配備上都亟待加強,期待疫情過後中央能迅速補齊社區防控短板。

我們醫院代管金橋社區衞生服務站,服務站平日一般配置一名全科醫生、一名護士,我還專門安排醫院的醫務科科長負責管理服務站的公衞事務。去年疫情爆發後,武漢市安排社區的疑似病例逐級上報就診,衞生服務站的壓力驟增,無論從人手還是防護診斷設備方面都捉襟見肘。現在看來,防控工作應該重在苗頭出現時就及時向民眾發出警示,提醒大家做好防護,盡最大可能避免擴散後對綜合性醫院產生巨大壓力。

而常態化防控下,社區對常駐居民和流動人群的登記、體徵監測等防控措施應該成為常態,我們的社區醫護在使用疑似病例上報HIS系統方面還不夠熟練,需要上級衞生部門更多的培訓來熟悉這套系統的使用。

【融合發展】台商林伯彥:「台獨」違人心 大勢不可逆

我叫林伯彥,是祖籍福建省泉州市的台灣人,現任福建省漳州市台協會長。兩岸統一、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尤其當前兩岸統一已到最為關鍵時刻,「統獨問題」要直面解決,且兩岸關係不能有中間商賺差價。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為兩岸關係指引了一條明確的道路,也讓所有台灣同胞知道兩岸未來何去何從。這些年,大陸出台了諸多有力政策,對台胞台商給予了諸多照拂,令廣大台胞台商感銘在心。

我個人及廣大台商多年往來兩岸,深知台灣的未來在大陸,更在兩岸統一。然而,當前仍有部分「台獨」勢力「不明大勢,不顧大局」,給兩岸關係製造矛盾、衝突。大勢不可逆,民心不可違,在此兩岸統一的關鍵時期,「統獨」問題越應該直截了當、直面對決、不玩花招、一較勝負。

習主席亦提出福建要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深圳對接香港成就了彼此,福建更要突破一城一地等藩籬,全域敢想敢做,大膽先行先試。

多向台灣民眾宣傳統一好處,對台灣經濟、建設的變化,對百姓有哪些實實在在獲得,相信「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會水到渠成。

【同胞同心】抗美援朝老兵馬世勳:台青勿忘根 祖國早統一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台灣同胞都明白,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子孫!1950年我入朝作戰,那個時候我們戰士之間就議論解放台灣的事了,所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我們在朝鮮戰場就有的一個心願,到現在就成了我的一個心結。我期待着下一個五年能夠見到這個心願慢慢實現。

曾經在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時,那時我還年輕,就簡單地認為台灣被日本「搶走」又被「要回來了」,可高興了。可是到了1950年,由於美國橫行霸道,他們的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第十三航空隊進入台灣空軍基地,那時候我們確實無力解放台灣。但是現在我們的國力強大,雖然蔡英文在橫行霸道,但總有一天,台灣人民會覺醒的,因為我們和台灣人民都深知亡國之苦,台灣更是深受殖民之苦。

2015年,我作為老兵宣講團的講師接待了一群台灣大學生。我當時就說,希望我們兩岸同胞「長相思不相疑」。一直以來,美國都在利用台灣,時不時有些違背《上海聯合公報》原則的言行,但現在我們和台灣同胞在文化、經貿上的交流很多,我相信我們的台灣青年早晚有一天會清醒的。

【台海和平】97歲黃埔抗戰老兵李震亞:兩岸破藩籬 赴台探同學

我現在每天都看台海新聞,期盼着兩岸早日統一。我心裏一直有個想法,有空、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去台灣看看,我的很多老同學都在台灣。我是1944年從抗日戰場下來,就去了滇西參戰,後來在第五軍炮兵團一營3連任連副。後來我的一些同學、戰友都去了台灣,這些年我們也一直在通信,我知道他們對兩岸統一是抱有很大期待的,可是啊,慢慢的人都凋零了,這兩年的信件往來都很少了,可能有的人都已經不在了。

我在1985年前後參與籌建了遼寧省和瀋陽市的黃埔同學會,我是黃埔18期學員。當時我主要負責聯絡工作,也會聯絡一些在台灣的同學,也接待過台灣的黃埔同學,我們心裏有祖國統一的願望,卻感覺沒那個力量(去推動)。

我想,不管是美國在作梗,還是蔡英文的「台獨」分子在作梗,台灣總是中國的,這個不能變。我看到有的新聞說蔡英文用經濟話題抹黑現在兩岸的經貿合作,這種抹黑是不現實的,台商只有在大陸才更有希望。我和台灣黃埔同學在信裏也會寫到這個話題,他們都想回大陸來看看,他們的家在大陸,人的家就是根,總是要回到這個根的,我對未來五年祖國統一取得實質進展充滿了信心。

【創新科技】安徽科技工作者汪穹宇: 半導體升級 破國際壟斷

從「十三五」開始,內地半導體集成電路領域取得較大發展。然而,產業鏈尚不完善,諸多關鍵技術,以及材料和設備自給率不足,尤其是國際壟斷企業對華技術封鎖和專利壓制等,給內地半導體產業發展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作為內地第一家可以規模量產電子級ALD前驅體材料及為客戶提供相關材料應用整合方案的公司,我們合肥安德科銘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已自主研發60多種應用在半導體領域的前驅體材料,填補了內地在該領域的空白,一些自主創新產品達到或趕超國際先進標準。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針對內地半導體產業發展現狀,首先建議國家做好戰略層面的謀劃,深入了解全球在該領域的科研發展,未雨綢繆,避免因國際壟斷造成國內行業發展的被動。第二,建議進一步完善內地科研院校、院所等的產學研制度,可適當借鑒歐美相對靈活的制度標準,使科研成果更快、更準地與國內產業結合。第三,希望內地各級地方政府根據區域發展規劃,做專做精優勢產業,避免廣撒網式扶持,有針對性地對具潛力企業進行專項政策配套支持。

隨着國家和地方政府對半導體領域人力、財力等的不斷投入,大量相關海外人才歸國發展及本土人才積累,我認為未來五年至十年,中國將在半導體行業會有巨大的發展。

【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物流商胡瑞冬:「帶路」沿線國 享更多紅利

我們中外運物流西北公司隸屬於招商局集團,是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運營方之一。自2013年「長安號」開行以來,招商局集團便深度參與其中,我不僅見證了「長安號」壯大的歷程,同時感受到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的巨大變化。

「長安號」讓西安逐漸成為歐亞大陸商品流動的樞紐。而依託「長安號」,如今我們營業額已達到20億元,年開行中歐班列500餘列,內貿大宗商品運輸數十萬噸。

面向「十四五」,今年我們不僅將啟用投資6個億、8萬餘平方米的高標準現代化立體倉庫,同時擬與西安國際港務區與西安鐵路局合作,建設200畝-500畝規模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和分撥中心。我們亦希望投入超過1,000個自有集裝箱用於班列運行。

目前「長安號」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歐洲開通運行15條幹線通道,覆蓋歐亞大陸全境。來自世界各地的物流貿易企業,如:哈薩克斯坦鐵路公司、俄羅斯鐵路集裝箱公司、德國鐵路公司、芬蘭鐵路公司等,紛紛在西安設立機構。我們期待與他們一起攜手,依託 「長安號」,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充分享受「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巨大紅利。

【振興鄉村】黑龍江農民趙德山:種地收入增 開車住好房

從我記事起家裏就靠種地為生,三代人都在這片三江水孕育的黑土地上成長,這些年,隨着國家政策對農民的重視,我們漸漸富起來。吃水不忘挖井人,「十四五」期間我的合作社要帶領周邊村屯的農民,通過我們的技術和市場保障,讓他們種上「訂單」,提高收入,種上好地、開上好車、住上好房,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我們黑龍江樺川縣玉成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5年,最初入社成員89戶,資產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發展到今天已經達到117戶、1,500餘萬元,社員年均收入達到2萬餘元。作為偏遠小山村的農民,我們很期待現代化數字農業,雖還沒有達到那麼高的標準,但很多現代化農機具已投入使用,比如數字化的無人駕駛插秧機、無人駕駛收穫機、無人駕駛耕地機,都在今年疫情時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幾年合作社的市場銷售也在逐步擴大,從成立初的幾個城市,到如今的幾十個城市。未來五年我們要覆蓋一百多個城市,讓更多的人吃上我們這種的綠色大米、有機大米。「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建設精米加工廠、有機肥料廠和燃料加工廠,整合成以種植、養殖、加工為一體的循環經濟鏈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于珈琳、李陽波、俞鯤、蔣煌基、于海江、劉蕊、趙臣 北京、瀋陽、西安、武漢、漳州、哈爾濱、鄭州、合肥連線報道)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