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全球加快疫苗接種進度,冀望經濟民生早日復常。目前,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已經運抵香港。但香港當前的形勢並不是擔憂市民不肯接種疫苗的問題,而是接種和檢測工作過慢,投入工作的人手不足和場地缺乏的問題,使得預約接種疫苗的市民相當擠擁。這種情況,令希望早日通關的各行各業商人、失業和就業不足者,大感失望。爭取早日完成疫苗注射的人數超過七成,爭取香港和內地互相承認接種疫苗的證明,實現早日通關,兩地人員來往不必再隔離14天,這也是750萬市民的強烈呼聲。

疫情久拖未決,對整個香港經濟、民生產生極大影響,香港失業率是16年來的高位,就業市場承受着相當沉重的壓力。遊客的大幅減少,直接切斷了眾多行業賴以生存的「活水」,導致百業蕭條,不少企業倒閉關門,香港最新失業率高企在16年來的新高。特區政府原來的安排,是調動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天最多為7.25萬名市民接種,不足3個月已能為全港630萬名成人接種首劑疫苗,完成兩劑接種則需要半年。這種設想,已經和香港市民的5月通關要求相去甚遠。但真正的工作進度出現了很大的落差,接種工作人手不足,檢測工作增加遲緩,需要5天才可以提交報告,使得追蹤染病者的工作大大落後,尖沙咀「名潮食館」群組大爆發,5天內出現了第二代傳播,中招者已經增加到48人,這完全是檢測工作追不上病毒傳播的速度所造成的。

食物及環境衞生局明明手握逾百萬劑疫苗,頭3天卻僅為市民接種2萬劑,平均每日接種了7,000多人。有人計算過,香港最少要一年,才可以為香港七成居民完成接種的工作。以色列接種疫苗速度為香港提供了借鑒,兩個半月之內,為367萬人接種了疫苗,相當於總人口的40%,而28%的人已經完成了兩次接種。以色列成功的經驗:一是全世界最早訂購了疫苗;二是抽調了足夠的注射疫苗的人手,每天能夠注射15萬劑。為推動香港早日通關,食衞局必須制定清晰的日程表,清楚列明不同階段的接種目標和應變措施,增加注射疫苗和檢測工作的人手,加快進度以符合各界市民希望。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日前指出,全球疫苗供應緊張,歐盟採購的阿斯利康疫苗也延誤了3個月才收貨,故估計該款疫苗的到港時間或延遲數月,甚至本年底才能讓市民接種。為確保疫苗供應穩定,建議政府應積極考慮購入國藥疫苗等其他種類疫苗。中國的疫苗產能龐大,估計今年內,可以為7億國民完成接種疫苗的工作。

不同的政黨已經通過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管道,要求內地和香港早日互相承認接種疫苗的證明,或者雙方約定建立智慧手機的健康碼,安排兩地的人員通關,不必再隔離14天。這樣就可以盡早恢復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往來、遊客往來。內地去年的GDP已經超過了100萬億人民幣,中國所吸收的外資去年超越了美國,按年增長4%,達到1,630億美元,外資流入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已經高達19%。中國每年消費力都在上升,進口的商品超過1萬億美元。只要香港能夠恢復和內地通關,香港就可以融入大灣區,香港的科技發明就可以轉化為高附加值的高新產品,並且開拓「一帶一路」40多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所以,注射疫苗的工作不僅僅是公共衞生的攻堅戰,也是改善香港民生、促進經濟升級的翻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