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正準備預約接種疫苗,日本傳來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新聞,不足半小時,香港又出現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首例疑案。本來準備預約或已經預約了的朋友,不得不停一停,諗一諗。姑勿論死亡個案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這是對「疫苗接種計劃」的一個不小的挫折,專家組第一時間公布評估結果,訂立應對辦法,好讓市民回復接種的信心。

接種疫苗是扭轉疫情,回復正常生活的一個契機,如果沒有疫苗,只能無了期的守候再守候。政府年初七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後,打算要請久未見面的長輩吃個飯,還未開始約局,就出現餐館感染群組,尖沙咀K11 Musea其中一食館,出現群組短距離空氣傳播和食具交叉感染。

「餐飲」存在高風險感染幾率,不是自己做足衞生清潔就可以避免,還有其他環境及人為因素影響。一般茶餐廳難有講究;大集團食肆應該有較好的監管;在名牌雲集的豪華商場,理應是一百個放心吧,殊不知,還是有看不到的隱患,誰會想到食肆獨立的通風管造成「污糟空氣內循環」,中招的食客是無辜的。不及格的通風管還有幾多?誰來檢測監管?如果不是出了事,就發現不了空氣惹的禍。其他大型商場的食肆,有沒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

朋友相中了一款按摩椅,本來約了去銅鑼灣某商場陳列室看看,因為出了商場餐飲感染群組,逛商場的興致頓消,到人流多的商場,又要停一停,諗一諗。一個通風管不及格,或一個清潔工的疏忽,可以毀了一間店,連累了商場,落實管理是很重要的問題。

已經大半年沒有出外用餐,偶有一兩次在銅鑼灣某酒樓吃飯,當時政府已呼籲食肆需把樓面侍應和執枱員分開人手,以免食具交叉感染,該酒樓屬大集團公司的管理,但仍然是侍應執碗碟兼斟茶一手包辦,酒樓經理隻眼開隻眼閉,奈何得了?為了自身安全,只能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還是寄望安全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