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香港特區政府宣布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令港股市場大幅波動。同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升破1.6%,較2月初上漲50個基點左右,創一年新高,疊加監管機構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淨回籠資金,引發資本市場投資者擔憂。

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下跌5.43%,收於28,980點,國企指數下跌7.10%,收於11,247點,恒生科技指數下跌15.21%,收於8,954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3,000億港元,較前周上漲24.52%,南向資金淨流出106億元人民幣。

行業板塊方面,上周各行業板塊漲跌互現。其中,資訊科技業下跌14.34%,表現最不理想,主要是由於無風險資產收益率上升和南向資金掉頭轉向淨流出對高估值板塊的衝擊較大;醫療保健業下跌11.76%,必需性消費業下跌11.38%,表現均遜於大盤;綜合業上漲3.67%,表現最好,主要受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的利好因素影響;地產建築業上漲3.62%,公用事業上漲0.34%,表現均好於大盤。

近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引發資本市場投資者擔憂,也令港股市場出現大幅波動。2月以來,全球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疫苗接種進程有所加快,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大宗商品價格集體上升。因此,投資者擔心美聯儲可能會提早退出非常規寬鬆貨幣政策,從而令股票市場承壓。

美聯儲政策難以大收緊

近期10年期美債利率大幅上漲主要反映了市場對於未來經濟增長、通脹水平前景的預期。過去幾周10年期美債利率上升的速度較快,可能會引發短期資本市場大幅波動。不過,投資者不必過度恐懼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因今後兩年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仍難以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通脹水平可能會持續低於2%的長期目標。預計美聯儲將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當前接近零利率的水平至少要維持到2022年底。2021年1月美國失業率為6.3%,仍遠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3.5%水平。而且,由於新冠疫情期間有400萬人因照看孩子而退出勞動力市場,因此實際失業率接近10%左右。當前美國就業市場比新冠疫情爆發前減少了1,000萬個就業崗位。

美上三輪加息港股皆升

歷史數據表明,在經濟增長和上市公司利潤改善的預期下,香港恒生指數在過去三輪美聯儲加息周期中(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間、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期間和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期間)分別上漲了17%、32%和12%。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利率的不斷上漲將導致企業的融資成本持續提高,最終將影響到實體經濟,股市也往往在美聯儲加息周期結束之後1-2年內出現大幅下跌,比如2000年美國互聯網泡沫破裂和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進而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當前的10年期美債利率仍遠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2.1%的平均水平,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5.2%左右的歷史高點以及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裂前6.7%左右的歷史高點。

看好IT高端製造消費股

行業板塊方面,在無風險資產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建議短期重點關注受益於經濟復甦的順周期行業和低估值板塊,而高估值熱門板塊則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短期而言,對受益於經濟復甦且估值較低的金融、房地產和基建等傳統行業以及直接受疫情衝擊較大的涉及戶外消費娛樂的行業而言,資本市場關注度將明顯上升,行業估值有望獲得改善,建議重點關注。同時,估值較低的大型電信運營商今年有望受益於5G應用放量,基本面或將有所改善。

另外,全球經濟V形復甦預期上升,將加快戶外活動相關行業的復甦,利好上游能源和原材料價格回升。中長期而言,繼續看好信息科技及高端製造和消費行業的投資機會。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