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願郭孟浩開青蛙博物館的心願快些達成。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才華洋溢、喜歡收藏舊物、視錢財如糞土的「香港第一代行為藝術家」蛙王郭Sir郭孟浩……父親是當年聯合國海關高層,自從5歲時父親突然離世,他便喜歡爬上快活谷那塊青蛙大石頭上看賽馬,他笑言可能吸收了靈氣成為了一代蛙王!

他出人意表的行為打從小時候已經開始,農曆年曾手捉鞭炮去燃點,弄至雙手爆血,把當校長的媽媽嚇壞了,他卻回應沒有痛,只感到好High!1970年畢業於葛量洪美術專科,當過小、中、大學老師,貪玩的性格大受學生歡迎。郭Sir師承當年推行「新水墨運動」的呂壽琨大師,同學們乖乖交功課,他卻帶來了鯉魚和塘虱魚染上了墨汁,任由牠們在宣紙上舞動,這是一幅生命創出的作品,令師生大開眼界!

郭Sir自稱是下世紀藝術家,走在最前端的現代人,別人眼中他行為怪誕,實在他各方面都成就非凡,繪畫、雕塑、環境裝置、水墨畫、書法等等!2011年,郭Sir更代表香港出戰「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盛會,吸引了7萬多人次,展廳內,除蛙王即場演出外,還有青蛙眼鏡、「九百萬件作品」、蛙王博物館珍藏等等,絕無冷場!

郭Sir作品一向天馬行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如1979年被邀請出席,鄧小平改革開放後,首次對外交流文化活動︰北京工藝美術學院交流展,「我將帶來的幾百個小白膠袋吹起,串連成一線,在長城兩處更樓之間拉扯起來,展示了『長城膠袋行為藝術裝置』,後來我到天安門拉起膠袋串,解放軍看得莫名其妙,我拍了照片,照片中見到天安門前面毛主席的肖像。幾年前,在韓國搞的一個巡迴展︰『冷戰時期藝術家異常的作品展』,我那一張天安門照片竟出現在他們的場刊封底內頁……其實翻動中國藝壇發展歷史,1979年記錄的第一件行為藝術作品就是我蛙王叔叔!」

郭Sir的作品價值連城,又常常贈與別人,他曾將那幅價值9萬元的作品,即場撕開送給現場每人一小塊,「物質世界是帶不走的,一定要與社群分享!我不會放過任何社群傳承,繼往開來的工作。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找一處兩三千呎的地方繼續我的蛙王博物館,可以自由創作、展示作品和珍藏。」

正如郭Sir大弟子曾德平大師兄所言,「老師貪玩,卻嚴謹又堅持,是真善美的典範!他不斷提醒我們︰生活就是藝術!要擁抱如青蛙般的樂觀、好奇的精神!」

在此祝願在有心人幫助底下郭Sir的心願達成,青蛙博物館很快有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