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新冠肺炎疫情還未過去,便有人要來學書法。學生是李欣怡和李明軒兩位小朋友,家長指定他們要學歐體。

歐體,即歐陽詢書體。歐陽詢是唐代書法家,與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其書體法度森嚴,且於平正中見險絕。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是最多人學的唐楷。歐陽詢最初仿效王羲之,後採納眾長,獨闢蹊徑,創立其險勁剛健的獨特風格。

《宗聖觀記》譽歐陽詢楷書為「翰墨之冠」,時人評︰「歐陽詢書若草裏蛇驚,雲間電發,又如金剛嗔目,力士揮拳。」日本人伏見沖敬認為︰「他自己的書法特別是他的楷書既不能說是北派,也不能說是南派,而是以他自己的東西將陳舊的間架結構法完全取代了,並且,他將用筆法極端地單純化,將個人情感的表現蘊含於內部,這樣便具有了類似篆書一般的特徵。」

如認真考究魏碑《隋安平安公故蘇使君之墓誌銘》就可發現,在歐陽詢的楷書作品中,其書寫形態、筆意與此碑的書體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無論從體勢或是行氣乃至用筆、行筆,都帶有不同程度的魏碑餘風。由此可見,歐陽詢是最早將帖學和碑學融為一體的人。

歐陽詢一生經歷了三個朝代。大凡在前朝當過官的人都知道,若稍有差池,便有可能被當朝皇帝問罪。因此,歐陽詢精神上應當承受着一定的壓力,自然要小心謹慎行事。這種左規右矩的意識使他的書法非常注重法度。

縱觀歐陽詢的書法,渾穆、挺拔、險勁、嚴肅和理性,以風神骨氣取勝,是千餘年來楷書登峰造極之作,確是世人學書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