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過年的時候,總是能夠聽到身邊的人說,愈來愈沒有年味了,過年愈來愈沒有意思了。這些話聽起來很無奈,也許也是可能因為一些習俗的改變,時代的變更所致,但是其實也折射出一個人的心靈,是比較古板的守舊的。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用這句話來形容我們的心靈,其實也是很適合的。通俗一點來說,就是我們只是懷念着過去的感覺,急於給當前做定義,我們不懂得收穫新的體驗。所以我們積存起來的就是消極的想法和體驗,進而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

過年真的是那麼的枯燥無味嗎?我相信很多的讀者朋友,都會覺得其實是挺幸福的。那如果一定要問這種幸福是什麼呢?是那些很固定的過年傳統習俗嗎?不,其實是人的一種心靈狀態。就好像我們有時候覺得愉快和幸福,但如果一定要說出來是因為什麼而幸福,往往我們又說得不大確切。因為這是一種心靈感受,有些幸福是細微的,而我們的心靈卻能夠向着光,向着積極的方向去想,去收穫新體驗,所以我們感到幸福。

其實,不只是過年的這件事情,在人生中的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讓自己的心靈去收穫新體驗。首先我們要注意的是,不要太過於着急給當前做什麼定義,要把目光看得更遠,把想問題的思緒放到更遼闊的視野,讓我們的心靈從更多的方面去感受,及時去補充一些新的東西,就像是一些清新的空氣,也會讓人心曠神怡。而經常更新的一些幸福感,也是我們滋養心靈的一種甘露。讓心靈收穫新體驗,要求我們不要用太死板固定的標準去定義,更不能以消極悲觀的目光來看待事情。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如果你對某個生活環境感到厭倦,我們就會建議你換個地方去走走,哪怕是三五天的小旅遊,把你的眼界打開,把你的心靈放空,切換自己陌生的目光,去感受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去輸入一些新鮮的東西,呼吸一些清新的空氣,再讓你回到原來的地方,你就會覺得不一樣了。但其實你回到的這個環境,還是和你走之前那樣,那為什麼你又覺得心情愉快了呢?這就說明環境好不好,其實很大程度在於你的心靈,這就更說明了我們要及時去收穫新體驗的重要性。

讓心靈收穫新體驗,我們也不能總是依賴着去旅遊,去改變一些什麼東西。而應該是改變自己的心靈,也許當你換了一種目光來看待,原來覺得很糟糕的生活環境,也會有另一種特別的美。曾經煩惱討厭的東西,也會重新引起你的思考。所以我們才要及時換位去感受、去思考、去汲取一些新鮮東西,我們才能過得更加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