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6日從珠海市公安局獲悉,警方近日摧毀一個生產假煙並向全國多地銷售的特大犯罪團夥,搗毀窩點1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7名,繳獲煙機三套六台,散裝成品煙支976.66萬支,涉案貨車9輛,貨值金額達916萬餘元(人民幣,下同),初步查明該案案值超1.1億元。據悉,該案為珠海近10來首宗全鏈條打擊的制售假煙案。

警方在行動中繳獲假煙等涉案物品。(受訪者供圖)

珠海警方透露,去年10月,警方根據珠海市菸草專賣局移交的一條涉嫌生產銷售假煙線索展開偵查,以方某陽、郭某城為首的犯罪團夥逐步浮現。該團夥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內部劃分為管理人員、生產人員、運輸人員等三個層級,分別負責採購原材料、製造生產假煙、運輸銷售等不同環節。

今年1月,警方在珠海鬥門區、汕頭潮陽區和福建雲霄縣三地19個窩點展開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團夥主要成員方某陽、郭某城以及境外「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人員邵某何等犯罪嫌疑人27名,摧毀了一個在鬥門區生產假煙並向全國多地銷售的特大犯罪團夥,實現了對犯罪行為全鏈條打擊。

據統計,警方行動共繳獲用於生產假煙的煙機三套六台,散裝成品煙支超976萬支,原料濾嘴棒157.5萬支、煙絲8.85噸、捲煙紙超1327千米、水松紙2369公斤、白乳膠950公斤,以及涉案貨車9輛,貨值金額達916萬餘元。目前已初步查明該案案值超1.1億元。

團夥狡猾遙控指揮 雇請境外「三非」人員生產

「該團夥非常狡猾,具有很強的反偵查能力。」珠海警員表示,該團夥分別在福建雲霄縣和汕頭朝陽區遙控指揮,購買機器設備和生產原料後,雇請境外「三非」人員在珠海市鬥門區進行假煙生產,並將假煙成品運送到國內多個省市銷售。

警方繳獲的生產假煙設備等。(受訪者供圖)

該團夥分工明確,生產、運輸、儲存、銷售環節不相互聯繫,各層級之間只單線聯繫。設在兩省三地的窩點則多達19個,而藏匿在鬥門區某山上的生產窩點更是隱蔽,三面懸崖峭壁,只有一條蜿蜒的山路進出,還在路口安裝了監控攝像頭,攝像頭用雜草偽裝,並僱傭本地村民望風。

在運輸環節更為狡猾,該團夥大多選擇在凌晨運輸原材料和成品,使用對講機前後車探路,在高速公路出口交易。運輸車輛均為套牌車,在不同城市更換不同假套牌,交易時甚至還使用金屬探測儀和屏蔽設備防止被跟蹤。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