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由中央政府支援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今日啟用,並首先開放一個設有48張隔離病床的病房,接收16歲至65歲、臨床病情輕度或中度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再按疫情的發展,讓中心逐步接收現時在社區治療設施的病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昨日與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主持中心啟用儀式。林鄭月娥感謝中央的支持,及工程團隊、相關政府部門和醫管局同事日以繼夜的努力,令中心能夠順利啟用。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啟用,林鄭月娥及仇鴻聽取職員介紹中心的設施。

林鄭月娥昨日特別到訪中心向醫護人員表達謝意,並在中心啟用儀式上致辭。她表示,中心具備多重意義,一是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港人的關愛:它的興建是由國家一力承擔,過程中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武漢專家和各有關部委亦給予很多支持和指導,「當然中聯辦亦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但我已視你們為『自己人』了。」

中心質量施工安全標準高

她續說,中心還展示了工程團隊的眾志成城,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在短短4個月就完成興建,在質量和施工安全方面也達到極高的標準,為香港未來醫療設施的建設提供寶貴的經驗。同時,醫管局團隊在接收中心後已派駐醫護人員馬不停蹄地準備,包括演練接收病人流程及測試醫療儀器等,令中心可如期在本月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感染控制中心啟用,大大加強了公營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加上一眾專業醫護人員團結一致,無私付出,令我們未來應對疫情充滿信心。」

仇鴻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永遠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香港中聯辦將和特區政府、香港市民一起,把防控疫情作為頭等大事,團結一致,戰勝疫情。

范鴻齡亦特別感謝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各個部門和團隊幫助,亦感謝醫管局上下同心,團結一致完成籌備工作,讓中心如期啟用,應對未來疫情的挑戰。

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由九龍西醫院聯網管理和運作,中心設有6座樓高兩層的病房大樓,共有816張隔離病床,有別於亞博館內的社區治療設施,所有病房均具備醫院級別的隔離治療設施,可提供輸注藥物及供氧治療等,可進一步紓緩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壓力。

同時,中心6座病房大樓獨立分隔,面對反覆疫情,可按需要分階段啟用,人手調配及運作安排可以更加靈活。設於醫療中心的化驗室,每日最多可處理約1,500個病毒樣本化驗,令公立醫院整體化驗量提升15%。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