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下財年將有多達6個項目,有5個來自土瓜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昨公布下財年賣地計劃,15幅住宅地中,只得5幅市區地。其中,去年9月收回的九龍塘廣播道79號教育電視中心舊址亦納入新年度賣地表內,提供80伙。不過這批土地都不及東涌東站1期矚目,這幅提供1,900伙的大型土地,雖然預備下財年招標,但其實鐵路站要2023年才動工,最快2029年通車,預料會影響項目補地價,被市場形容為「急推地」。

東涌東填海工程進度過半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下財年政府將推出3幅鐵路項目,其中最大規模為東涌東站1期,提供1,900伙。但問到項目的詳細資料,例如總單位供應及期數等,局長均未有回答。

他表示,東涌東站屬於填海地,2017年東涌東開始填海,到去年3月已經有首批土地作公營房屋,目前填海進度已經有超過一半。但他亦坦言,由於東涌東站仍然未正式動工,預料要到2029年才啟用,若先發展住宅,居民就要先用其他路面交通,但預計落差只是1至2年。

廣播道教育電視中心待推

他又回應九龍塘廣播道79號教育電視中心舊址納入賣地,指現時只有少量地方用作辦工,可短期遷出,預計第2財季(7至9月)可望推出。事實上,政府近年不斷透過不同方式增加供應,但速度緩慢。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昨估算,下財年可供應的15幅住宅地合共估值約249.47億元。與往年不同,今次供應集中在新界區,市區供應寥寥可數,分布九龍塘、中西區、灣仔及南區,但規模都偏細。其中淺水灣南灣道豪宅地,市場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由3.5萬至5萬元,為賣地表內最貴重地皮。

15宅地測量師估值249億

而新界區較矚目地皮為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地皮,估計可建樓面約1,127,055方呎,為賣地表規模最大住宅地,林子彬指,若以每呎樓面地價約5,500元計算,地皮估值約61.99億元,為是次賣地表中估值最高的一幅住宅用地。

另外,下財年將有多達6個市建局項目,包括5個位於土瓜灣及1個位於大角咀項目,涉約3,170伙,當中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為市建局自行發展的首置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