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少霖耐心指導楊恩華(左)練習。

作為自閉症小孩的父親,港樂圓號手李少霖對教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別有一番體會——對他來說,音樂除了音準、拍子,更是樂手用心感受和表達的成果。在訓練及演出中,他運用自己的多年經驗,以指揮身份帶領樂團一起奏出觸動心弦的樂曲,引領樂手發掘一個從未遇見的自己。他說:「例如有的小朋友在某一方面是disability,但他們同時擅長另一些領域,特別是音樂方面,表現都很出色。樂團名為『True Colors』,正是寓意應重視每個人的不同色彩,樂團提倡大家齊心參與,發揮每人所長,玩好音樂。」

他表示,樂團成立伊始計劃以西樂為主,在發展過程中也吸引了眾多中樂樂手的興趣,於是逐漸形成至今中西合璧的形態。於是他在選擇演奏音樂及編曲時,也會同時考慮中樂的因素,而這也是「共融」的另一層含義。

音樂助自閉兒打開心扉

兩年時間白駒過隙,在樂團日常訓練中,李少霖見過很多有心玩樂器的小朋友,卻因能力所限而未能得償所願,這時他便會因材施教,採取很多方法幫其數準節拍、調節音色,「不只是教會小朋友玩樂器,而是令他利用樂器和音樂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幫人,亦是助己。

在訪問期間,李少霖並不避諱提及家中身患自閉症的小孩,回憶起當年得知李恩曦病情的瞬間,他以「坦然接受」來形容,而音樂,成為幫助李恩曦在行為和想法上有所轉變的途徑,也化為家人之間溝通的橋樑,「自閉症的小朋友比較以自我為中心,他參加樂團之後,與我們交流時多了很多話題。他會利用音樂抒發自己的情感,與我一起吹圓號,也會彈鋼琴。」見到小孩的轉變,李少霖頗感欣慰,更堅信音樂的無窮能量,音樂對自閉症兒童有激發的作用,使其明白這個世界除了自己之外,還有無限豐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