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燈璀璨迎元宵。 新華社

余宜發

今天是我們中國情人節(元宵節),首先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最緊要懂得珍惜愛你的人。就算沒有情人,其實一直在你身邊的家人也是你的情人,不如今天也跟他們吃一頓飯,慶祝一下。 

說到情人節,今天剛好看了一套十年前的情人節電影。電影的名稱就是英文情人節名字。我自己就比較喜歡看一些浪漫小品,那些打打殺殺,或者是科幻的巨製,反而沒有太大興趣,所以適逢情人節的關係,不如揀選來看一看,發現不只是談情說愛的題材,背後也有發人深省的橋段。

其實這部電影是我們俗稱的「大堆頭」電影,裏面圍繞多段感情關係,小至七八歲的小朋友,大至70歲、80歲的夫妻關係也盡在其中。電影裏面就是想帶出,無論任何年齡的人也好,也有權利開開心心慶祝情人節。或者把自己喜愛對方的心意,毫無保留地說出來。

電影圍繞着2月14日西方情人節的一天所發生的事情,讓我簡單地跟你介紹一下裏面的一些片段。其中一對老夫婦,大家相處50多年,一直也非常恩愛。但有一天,妻子把隱藏在心中的一個秘密告訴老公知︰「其實我們拍拖期間,曾經做了一次越軌行為,就是跟另一個男性親吻了一下。」結果就算他們相處這麼多年,老公還是一氣之下,走回自己的房間,不理會太太。

而另一對情侶,女方除了是一個秘書之外,還兼職透過電話做一些猥瑣的傾談工作。在情人節的晚上,她的另一半發現她原來做着一個他不能接受的工作,結果離開了對方,獨自跑到一個墳場。剛好這對年老夫婦每年在情人節期間,也會走進墳場,可能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去這個地方?原來每逢情人節的這一天,在墳場會舉行一場電影播放會,觀眾需要買票入場,這是那個小鎮的習俗,結果這兩個對於另一半有點不了解的男人同時走進這個地方。但透過這套電影的題材,令到他們了解到,人總是不會完美,在一生當中總會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過了幾十年後,當回想起,也只是一次經歷。所以透過他們看這部電影,明白到如何對待另一半,及諒解他們曾經或現在所做的事情,因為這就是他們的人生,我們也不可以改變,只要你愛他們,一些無傷大雅的事情,為什麼我們會因此而離棄對方,甚至嫌棄對方。結果這對年老夫婦的太太,穿着好像蝴蝶一樣的晚裝,走進墳場找回自己的老公,一起共舞。另一個男生,就到女生的家,希望她原諒自己的愚蠢反應,結果他們都原諒對方,好好地在一起。

至於另一對情侶的關係,本身是好朋友開始,各自也有另一半,有一天開花店的男生,接到一個客人的訂單,要求在情人節當天,為他送上鮮花給他的太太及情人,而情人的名字,正好就是該男生的女性好朋友,當然這男生趕快告知好朋友,因為好朋友在這天專程搭飛機去找這個有婦之夫,希望給他一個驚喜,但原來自己是第三者也不知道,結果這對好朋友最後走在一起成為情侶。

所以我覺得,雖然我看這部電影的題材,就是情情塔塔,但裏面也帶出這些令人可以領略得到含義:懂得用寬宏大量的心去原諒對方,這就是愛情。祝大家中國情人節快樂,好好珍惜你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