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從今個月開始香港的市民可以免費接種抗新冠病毒疫苗,很多市民關心疫苗的作用、副作用,有選擇困難症,不知道應該選哪一隻疫苗,最近有不同的專家已經講了很多了,相信現在大家都比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不在這裏重複。不過,打完疫苗之後的注意事項也有很多人關注。

打針之後,最好在打針的休息區域休息大概15至30分鐘,沒有不舒服才離開。回到家裏留意自己有沒有出現反應,這些新聞上都有講,例如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等,如果輕微的話經過休息之後,基本上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但如果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全身皮疹、呼吸困難等一定要找醫生。

到目前為止並不是每一隻疫苗都是100%可以對新冠病毒有免疫作用,也不知道你有沒有接觸到帶有變種的新冠病毒的人群,所以不能放鬆警惕,仍然要做好必要的預防措施,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不同,產生抗體的強度也不同,這個抗體能夠維持多長時間,需不需要如流感疫苗一樣下一年再打。有些人擔心打完針之後自己怎樣才知有沒有免疫力呢?其實一般打完第二針之後四個禮拜左右就開始有免疫力了。一般不需要再去檢驗。如果你真的一定要驗的話其實是可以驗抗體水平的。這樣就知道自己有沒有產生抗體以及抗體的濃度。

但如果打完針沒有抗體又或者抗體濃度不高怎麼辦呢?目前為止在全世界都還沒有研究顯示需不需要打加強劑,或者是重新接種同一個疫苗還是另外一個牌子的疫苗。打得多有什麼反應呢?這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出來才能知道。也有一些人就算打了也根本冇抗體產生。我自己打乙型肝炎疫苗,接種過兩個療程都仍然沒有抗體,也用了不同的牌子,結果都是沒有。唯有自己工作時小心,幾十年來我都保持每看一個病人必定洗手這個習慣,雖然兩隻手都起了很多皺紋但起碼安全,這麼多年來仍然乙型肝炎抗原抗體陰性,表示沒有感染過。

所以打不打疫苗最重要的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希望香港所有市民打了以後將新冠病毒的感染降到最低,令香港恢復如從前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