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限期上周四(18日)屆滿。先有黃絲工會「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於今年1月16日宣布解散工會,消息指「醫管局員工陣線」會員人數大減。對於「黃絲工會」解散、退會潮,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部分應該是指為政治訴求成立的公務員工會,現時相繼解散,整體而言對各方都有好處,彰顯了宣誓簽署聲明的實際成效,維護了整體公務員形象,更有助防止其他公務員仿傚。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資料圖片)

馬志成表示,部分涉事的工會早於2019年曾發起反修例集會及黑暴活動,當時協會與工聯會代表在記者會上,清楚指出有關行為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並多次向公務員事務局反映,要求局方有所行動,避免因一少部分公務員行為不當,騎劫了其他默默耕耘的公務員。

馬志成指出,現時這些所謂「黃絲工會」解散,退會潮,整體而言對各方都有好處,不單彰顯了宣誓簽署聲明的實際成效,維護了整體公務員形象,更停止了其他不知情的公務員仿傚其荒唐行為,對這些不願宣誓的黃絲公務員,及早解散自己準備了撤退路線,總比之後因違誓後受到不同程度的懲處更為理想。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講述有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愛國者與不愛國者下定義。馬志成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的論述,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毋庸置疑,然而今次夏寶龍主任在論述時在「愛國者治港」後面加上「最低要求」4個字,公務員作為政府管治核心之一,須配合政府,又或者因為全面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走様、不變形,在新時代中向一些愛國者提出更高或新的要求,協會正進一步的觀察情況。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