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指,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大灣區的發展特別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國際創科中心 改善傾斜服務業經濟結構

香港經濟近兩年備受三重打擊:中美貿易戰、動亂、新冠疫情,去年GDP錄得負6.1%的最差紀錄,最新失業率7%為近17年來新高,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回顧香港近幾十年的發展,實際上是離不開中國的經濟發展,接下來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特別重要,除了可改善本港民生,亦有利香港重建第二產業,調整長期向服務業傾斜的弊病,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他相信,香港將會迎來新一輪國策的機遇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認為回顧香港近幾十年的發展,都與中國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由改革開放,企業內遷,獲得了廉價地租及勞力;H股上市,股份制改革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開始建立,很多外國的投資銀行、律師、會計師都來港;中國加入世貿後,香港又成為了轉口貿易城市;中國開放境外遊,本港旅遊業大受惠,每年有4千至5千萬內地旅客到香港,帶動了零售業餐飲業;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人民幣的樞紐;金融開放,香港有了多重跨境金融,如港股通、深股通、債券通、基金互認等。

金融科技發展較內地落後

但接下來香港應該怎麼做﹖謝湧海引述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到要支持特區政府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他認為今次沒有再提到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反而是着重在創新科技方面,反映中央也關注到香港的經濟結構過度傾斜於服務業,需要增加其他經濟成分。

事實上,港府近年在推動創科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謝湧海認為,要推動創科,人才必不可少;要吸引科研人才,配套是很重要的。他笑言:「如果沒有銀行,找個金融人才來幹什麼﹖香港應加快建立科研中心的配套,國家亦已定位香港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的稅制、法律及知識產權保護等都很好,但為何人才總是去深圳,不來香港?這就是配套問題,趕快發展河套區及數碼港,不要再等了。」他又提到,數字化人民幣在內地開始推行,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是比較落後。

科研需將成果商品化

謝湧海建議香港將服務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吸取發展動力,例如參與內地的「雙循環」,內地持續擴大內需並轉向高品質發展,不少港商都由外銷轉為內銷,亦可以從海外進口更多好的產品,提高內地人生活質素。香港的服務業在制度建設,可完善內地消費者的權益。內地亦會再擴大開放,香港是開放體,自由市場,與內地有很多合作空間,如綠色金融、消費金融及科技金融,創新驅動,香港有很大的科研隊伍,但要融入到大灣區,將成果商品化。

擔起「帶路」風險管理角色

另外,目前香港的工業大部分在內地,一小部分在東南亞,中國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後,香港的工業可重新部署,成員國之間90%以上的產品都可以免稅,這對香港而言是一個好消息,除了可增加成員國間貿易量外,亦可吸引海外的投資。去年11月亦簽署了中歐投資協議,這是一個長期投資,比RCEP更為重要,這亦有利「一帶一路」的拓展,這是實現歐亞大板塊的結合,而香港在「一帶一路」中有兩個重要角色,一是融資中心,因涉及大量基礎設施投資,二是風險管理,香港有很多專業人才幫助在投資當中出現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