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中國農曆除夕,中美兩國元首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拜年,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釋放積極信號。筆者預計拜登上任初期將優先處理強化疫情防控、刺激經濟復甦、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種族公平等方面的工作,中美貿易摩擦或將出現階段性緩和,壓制港股市場的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有望暫時緩解。同時,近期全球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疫苗接種進程有所加快,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大宗商品價格集體上升。2021年春節黃金周假期後,監管機構連續兩天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淨回籠資金,疊加美債10年期利率升至1.34%左右(創近一年新高),港股市場大幅波動。

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或推升通脹風險,應警惕市場波動加大。2021年以來,隨着壓制港股市場的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暫時緩解,以及南向資金淨流入創紀錄,港股市場風險偏好大幅改善,領跑全球主要股票市場。

通脹風險或影響貨幣政策

筆者判斷,2021年上半年中國貨幣政策不具備大幅收緊條件,因地方政府、部分國企和中小企業財務壓力仍較大,信用債違約風險仍需防範和化解,局部失業風險依然存在。但是,如果未來幾個月海外疫苗推廣進程快於預期,全球經濟有望迎來V形復甦。全球經濟復甦共振下,內地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加快,疊加前期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或將推升通脹風險。從中長期來看,推動本輪香港股票市場上漲的基本面因素仍然比較健康,港股市場向好格局並不會改變。

首先,隨着互聯網金融監管加強,債券市場改革深化以及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動搖等宏觀調控穩步推進,疊加資本市場在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內地居民對權益類資產的配置需求有望呈現上升趨勢。

港股吸力強 北水料續南下

其次,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是香港市場潛在價值重估的主要動力和催化劑。港股市場上特有的優質新經濟公司對內地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斷上升,未來大量內地資金將有望持續南下。隨着內地資本市場持續改革開放,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完善,港股市場為中資企業提供海外融資平台,其獨特優勢不可取代。香港資本市場已成為中國優秀企業,尤其是新經濟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第一選擇。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在美上市的優質中概股以及內地新經濟公司選擇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第三,從估值的角度來看,雖然過去一個多月港股市場快速上漲,但恒生指數當前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中等偏上水平,而且遠低於2007年10月30日創下的歷史最高點。同時,港股市場仍然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估值窪地,未來估值水平仍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而且,隨着未來更多科技創新類新經濟公司納入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港股市場整體估值中樞將進一步提升。

受惠復甦 原材料板塊可吼

行業板塊方面,建議短期重點關注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和通脹上行預期以及美國大規模經濟救助計劃的順周期行業,尤其是業績彈性較大的原材料和能源化工板塊。筆者注意到,在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以及美國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即將出台的背景下,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ICE布油、銅價、鋅價和鋁價創多年新高。LME銅價年初至今累計上漲15.3%;LME鋅價年初至今累計上漲4.3%;LME鋁價年初至今累計上漲7.9%。與此同時,2021年春節黃金周假期後的兩個交易日內,內地商品市場價格也集體上漲。(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