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在歐美多國,為保護當地國民的就業優先和權利,幾十年前已訂立規定,無論什麼職位,要聘用非當地省巿居民或國民,必須在刊登招聘廣告後一定時期(如三個月至半年)仍未尋得合適人選,才能聘用外省或外籍人士,並且要向勞工當局解釋,受聘外籍僱員所擁有而其機構所需的技術,為何在當地難以尋得合適人選,一般都是特殊的工種,如少數族裔的語言翻譯或傳統技術。這是保障當地人的工作權益,地位崇高的外國工會,會盯着政府在這方面有沒有盡力做好監管工作。

人家五六十年前已訂下的勞工保障條例,香港在今時今日仍是疲弱不堪,回歸廿多年,還任由外籍人士搶走本港巿民原可享有的職位,對本地人毫不作出合適的職業保障。

香港交易所最近宣布委任Alejandro Nicolas AGUZIN為集團行政總裁,這是首次有外籍人士擔任此職位。集團相信他的專長有利繼續推進「立足中國」、「連接全球」及「擁抱科技」這三大戰略。這也令港人生疑,香港是屬於中國的城巿,何以突然需要一位生於阿根廷,在美國受教育的外籍人士去推進「立足中國」,過去多位本地的行政總裁,不是在這三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嗎?在香港這中西合璧的社會再沒有這方面的人才?

還有多所大學,校長薪酬之高令人眼球都掉下來了。管理一所大學,薪金竟比一些國家元首還要高!看幾所高級大學拿超高薪的校長都是外聘的,有些雖是華裔,但長期在外國成長和工作,對本土文化一竅不通。一場黑暴,大學弄得滿城風雨,有些校長就被評為取高薪不辦事,管理一所大學的能力也沒有。還有官辦的傳媒和許多機構,他們的主管不是外籍人士便是拿着外國國籍的華人。他們對本土沒感情,忠誠於自己的宗主國,在政治和經濟利益下,有些人更支取本地高薪出賣香港!

保障港人的就業優先和權利,香港政府先不要崇洋,要盡快認真立例監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