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在今日(2月19日)開幕的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黑龍江省政協常務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世灝表示,「建立人工智能區塊鏈高新區,雲計算雲算力產業園,有助於黑龍江省長足的發展,不僅可以吸引國內外人工智能企業和區塊鏈企業落戶龍江,還可以帶動相關新型產業鏈的延伸和擴張,有助於黑龍江培育和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產業創新能力、提供更加優質的延展性服務。」

黑龍江地處中國東北部地區,氣候寒冷、幅員遼闊。區塊鏈人工智能項目需要無數的電腦、服務器、機櫃和大量電力作為支撐,內蒙古鄂爾多斯地區的高新園區已吸引了包括中國電信、京東雲、賽諾伯特等多家雲計算大數據企業入駐,為當地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極大程度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韓世灝說,黑龍江省同樣能源儲量豐富,足以支持大規模供電,並且氣候寒冷,非常有利於服務器散熱。

目前,各種類型的區塊鏈和高新技術企業在香港如雨後春筍成長,這些企業與國際高度接軌,與全球企業緊密合作,但由於場地的限制,香港企業對雲計算服務器一般都地處海外。

其次,黑龍江與俄羅斯接壤,擁有極大的地緣優勢,也因此造就了本地多元的文化背景。黑龍江省的企業和民間擁有對俄羅斯合作的豐富成功經驗,以及眾多精通俄語的人才。俄羅斯的密碼學、信息學、物理和IT由於歷史原因一直保留着較高的水準和關注度,在高科技產業上擁有較高的技術優勢,近幾年區塊鏈技術在俄羅斯仍保持了高速的成長,市場潛力巨大。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