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脂肪肝顧名思義是肝臟積聚太多的脂肪而形成,如果你沒有這個概念,那麼你想像一下平時我們吃的法國煎鵝肝為什麼這麼美味,就是因為餵這些鵝吃太多有營養的食物,令牠們長胖而形成脂肪肝,脂肪高煎出來特別香。同一道理北京填鴨,把食物硬塞進去,日本和牛也是讓牠們只進食不運動而積聚脂肪,那白花花的正是滲入肉中的脂肪,脂肪愈多愈入口即化。

聖誕節至農曆新年家人和朋友團聚、暢飲、一齊吃飯的次數比平時多。因為限聚令不能去餐廳,加上天氣冷,所以很多聚會都變成在家裏打邊爐吃火鍋,氣氛使然不知不覺飲多了很多酒和吃多了很多食物,日積月累整個疫症期間很多人體重直線上升。如果有個肥肚子被人取笑可能會留意自己的飲食,不要以為人瘦就沒有脂肪肝,有不完全統計指香港人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脂肪肝。這和香港人的生活習慣如運動少、應酬多,沒有節制飲食有莫大的關係。

假如你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脂肪肝,可以抽血驗肝功能,照超聲波,現在有新的肝纖維掃描儀(fibro-scan),能夠知道脂肪肝的指數、肝纖維化的情況,特別是有沒有肝硬化,而In Body也可以知道你身體裏邊的水分含量、蛋白質、脂肪含量。將這些指數數據化更加令人容易接受,知道現在指數如何、做了運動之後是否有變化,有個目標更加容易控制自己的體重、飲食、運動。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和過重引致的脂肪肝,當然還有其他一些代謝性的病引致。如果平時因為社交應酬而飲小量的酒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大量飲酒或者長期食一些煎炸、肉類、零食、肥的牛肉等就會愈積愈多。其實它是可以預防的,即使被發現已經有脂肪肝也可以通過飲食來控制,例如運動令到脂肪肝逆轉至正常,否則脂肪肝會影響肝臟的正常運作,妨礙肝的消化、解毒功能、生產凝血因子等等,輕者營養不良、糖尿病,重則影響凝血引致出血傾向。

肝臟的脂肪假如壞死就會形成疤痕引致肝硬化甚至肝癌,一旦發生醫好很難,而我們只需要在一些細節上留意,預防永遠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