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港經濟,工業界和創科界合力研發新技術,助力本地傳統製造及生產行業升級轉型。塑膠片材生產商勉勵龍(香港)夥科研企業宇天研發出全球首創的抗菌防霧塗層(InvisiArma™),且在廠商會旗下CMA鑒定中心的支持下,該技術不足一年已成功商品化。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昨於發布會表示,冀這次「成功落地」能激勵更多傳統工業加快自主研發的步伐,提升競爭力,實現轉型。

廠商會鑒定中心助商品化

勉勵龍董事陳香蓮回憶技術從無到有,整個過程非常之快,CMA鑒定中心「科技商品化平台」令公司無須成立實驗室,直接可進行產品測試和分析,並提供安全及檢測建議,大大縮短商品化時間,「幾個月就做出(樣品)了」。

作為本港傳統加工業代表,她指,去年疫情下經營成本不斷增加,原材料成本甚至來到歷年高位,加上中美貿易戰和外圍經濟等因素,傳統廠商能支撐住已是不易。在市場競爭下,公司近年積極轉型升級,研發新技術,以拓展產品多樣性。

透明抗菌口罩下月發售

InvisiArma™技術主要運用在食品與醫療用品包裝、日常抗菌防護產品等。陳香蓮舉例,市場反響最佳的透明抗菌口罩,已獲電視台運用,取得防霧且佩戴舒適反饋,許多展會商家、婚宴公司、學校都表示極大興趣。她笑稱,深圳生產線加派人手準備充足,「不怕訂單太多,只怕沒有訂單。」該口罩將3月正式發售,售價20元一個。

InvisiArma™技術由勉勵龍和宇天共同投資過千萬元進行研發,技術已獲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殺菌認證,可殺死99.9999%以上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肺炎菌,現已申請美國臨時專利,未來會申請PCT國際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