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龍(Terence)做兩年博主吸粉45萬,為自己的生活打開一個新世界。 受訪者供圖

2年吸粉45萬 衝浪灣區浪花朵朵開

在流量為王的社交平台上,各領域的博主們鉚着勁合力掀起浪花。自然,這股潮流也吸引了來自香港的前浪、後浪相繼前來破浪。他們或素人出圈,或自帶星光,但衝浪大灣區正在成為他們的共識。

擁有45萬粉絲的香港博主王若龍(Terence)還是那個高產出未被拍上岸的前浪。穗漂12年,做自媒體博主兩年,已過不惑之年的王若龍感慨,這是一個素人也能較快出圈的好時代。潮流瞬息萬變,「香港人」依舊是他內容輸出最核心的要素。面對不斷湧進的香港浪花,自詡為前浪的王若龍卻不懼競爭。他更期待在內地主流的社交平台上,前浪後浪齊齊潮動大灣區。他堅信,素人也可造出港式新勢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農曆新年前半個月,王若龍從廣州番禺區搬家到了荔灣區。全新大樓盤中,他租下了近80平米的新居室,月租金4,500元(人民幣,下同)。一隻狗三隻貓,戀人在旁。穗漂12年,王若龍終於體會到了貓狗齊全、愛情甜蜜的小美滿。

初到廣州的第一個五年,他做過模特公司、酒吧的策劃,也做過香港化妝學校的市場銷售。2016年,在微信公眾號紅利最猛的年頭,王若龍借助它的語音功能開始引入香港網絡電台模式,經營起自己的微信情感電台。最高峰做過21個不同類型的語音節目,內容涵蓋情感、旅遊、星座、汽車等。

香港元素是視頻資源庫

2018年11月,王若龍下載抖音。沒有特色才藝,不會唱歌跳舞。40歲的他適合拍點什麼呢?做策劃出身的王若龍絞盡腦汁,決定還是從自己相對擅長的情感電台模式切入。

抖音的第一條視頻,在零推廣的前提下獲得3,000多個「讚」。

開局良好,信心加碼。堅持拍了兩個多月,王若龍迎來了自己的一個高讚視頻,並通過該片吸引了近13萬粉絲。這條名為「為何香港人說話夾雜着英文」如今點讚達45萬,評論互動超兩萬。玩抖音的第三個月,攢粉15萬大大穩固了王若龍做自媒體博主的信心。與此同時,他逐漸意識到自己「香港人」的身份還大有素材可以挖掘。

後續回港探望父母期間,久居廣州回港的王若龍已經有許多不習慣的事情。於是他把自己的感受分享出來,這條「在內地住久了,回香港不習慣的事情」又成為了一條26萬多的高讚片,再次為他吸粉超十萬。

至此,香港元素是他開始挖掘的寶藏資源庫。同時,他覺察到自己的兩地經驗能更好貼近粉絲的口味需求。如今吃喝玩樂廣東系列、「內地VS香港」的系列篇、「在廣州的香港人」系列都開始成為專欄特色。單片吸引粉絲量超十萬的片子,截至目前有三條。王若龍把它們標為置頂放在自己的抖音首頁。

第三條高讚片是關於「拍抖音如何賺錢」的內容,他毫無保留地分享,讓更多觀眾知道自己的日常「貢獻值」:一個有10萬粉絲的博主,每個粉絲的貢獻值約在0.01—0.05元之間。隨後,「沒想到我只值5分錢」的評論在評論區爆了。

一條商業片報價一萬元

王若龍傾心分享的拍抖音的三種賺錢方式,主要是開直播、帶貨、視頻植入廣告。

顯而易見,開直播並非他的日常操作,接廣告才是王若龍搵錢的重要來源。如今,一條商業片或者美食探店的廣告片報價一萬元,從腳本構思到拍攝和剪輯成片發布,全都由王若龍一個人搞定,前後需要費時三五日不等。

前三條高讚漲粉的內容都發生在一年多前。2020年,疫情之下,粉絲漲粉數量雖然只有幾萬,但王若龍的商業拍片卻在疫境之中爆發。不斷有找上門合作的商家,每周都有重點拍片計劃,讓他找到了一種難得的成就感。

近半年,王若龍迎來了穗漂的「高光」生活。他發現,越來越多的TVB藝人、90後都開始北上內地玩社交平台做博主。這股浪潮中,「香港博主」的競爭也開始日趨激烈。但王若龍還是大方分享,現在是做博主搵錢的好時機。

「逐浪大灣區不妨換一種思路。」王若龍感慨,做自媒體博主是一種相對公平的好出路,門檻不高,一部手機就可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