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堂居士李長榮簡介潘鏡泉生平的原文。 作者供圖

潘國森

《在山泉詩話》:「傳(潘鏡泉)其返里日以青矜被褫,納貲為太學生,集成語門聯云:『秀而不實;監亦有光。』」潘飛聲是香港報界前輩,措詞甚為審慎,一個「傳」字,說明傳聞如此而言。

生員應考鄉試,這試其實在省會舉行,但亦有例外。清代安徽不設鄉試,生員要到江蘇南京(江寧)應考。清初將前明南京應天府(南直隸)改為江南省,然後才再分成江蘇、安徽兩省。教科書都說兩江總督管江蘇、安徽、江西三省,少有提及兩江實指江南與江西。此外陝西甘肅兩省生員一併在西安應鄉試,直至左宗棠任陝甘總督時,才建議朝廷開辦甘肅鄉試,甘肅士子稱便。

鄉試合格就是舉人,第一名叫解元,舉人才可以上京考狀元。傳統小說戲劇常有窮書生高中狀元、平步青雲的情節,不過「小姐相見後花園、落難秀才中狀元」並非真實之存在。窮秀才中了舉人已經斬斷窮根,成為地方名人,不愁衣食了。

太學有如現代「國立京師大學」,隋唐以後改稱國子監。清制允許士子捐納國子監學生的銜頭,作為應鄉試的另類「入場券」。潘飛聲說傳聞潘鏡泉失去生員資格後捐納成監生。

門聯的上聯出自《論語.子罕》:「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苗而不秀是禾苗生長後卻未有開花;秀而不實則是開花後卻不結實。兩句都可以比喻人雖然有才能,最後都未有成功,後來更多作貶義用。鏡哥秀才功名被革,開花而未有結實。下聯出自《詩.小雅.大東》:「維天有漢,監亦有光。」漢是天漢、河漢,今天叫銀河;監通鑑,在此解作觀覽。兩句解作:「天上有銀河,看上去見到有光。」《大東》更膾炙人口的是:「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大東》通篇以天上的星宿比喻人間的權貴,他們虛有其名而不幹實事。箕是二十七宿之一,斗是北斗七星。天上的箕不能用作揚米去糠,天上的斗也不能用作盛裝酒漿。秀對監、而對亦、不對有、實對光。秀與監原本對不上,解作秀才對監生就工整了。

潘飛聲寥寥數語,背後還有自許多學問。

李長榮講的截然不同:「事白返里,即過柳堂,入門握手,不作別語。乃大言曰:『我輩名山之業,秪有君耳!』患難餘生,我喜故人無恙;清芬未墜,群推令子克家。有蓉舟遺詩。」李長榮別號柳堂居士,這「名山之業」比喻文人不朽之作。鏡哥經歷徐廣縉究治一事,回到南海老家,立即過訪李長榮,什麼都不說,只說我們這輩人的著述,以後就靠李長榮了。這不啻是一則退休宣言,按理不會再捐個監生。李長榮用到「患難餘生」,那麼事情當有一定兇險。由「患難餘生」到「群推令子克家」,是賦文常用前四後六的排偶句。「清芬」是以香氣比喻讀書人的志行高潔。蓉舟要息影林泉,有子繼承父業。李氏有附註:「令嗣葆臣秀才延泰,敦行積學。」說明潘鏡泉子潘延泰(字葆臣)品學兼優。

荒唐鏡算不算四大狀師?且看下回分解。「荒唐鏡潘鏡泉故事」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