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婚禮珍貴留影:未滿周歲的我(中間嬰兒)坐外祖母雙膝。高大俊秀的舅舅、大姨與母親對下的姨母似外祖父,五官輪廓帶西方人特徵。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尋找外公楊氏家族在南美洲的足跡,定必艱巨,年前在多倫多跟母親「老侄嫩叔」輩分高,年紀比她輕的姑姐、我的姑婆們茶敘,抖出外公子孫合共數十近百人,幾乎無一知曉外曾祖父生前經商、離世、安葬之處,幾代人傳聞的「黑鬼埠」竟然是Quito——南美洲厄瓜多爾首都。

客死異鄉已夠可憐,其他方面完全模糊更可憐;父喪當時外公極幼,「黑鬼埠」可仍有他的兄弟子侄?是外公生於南美洲?還是他父親、我們外曾祖父?在那些沒有華人婦女遠渡重洋到達遙遠美洲之南的歲月,傳宗接代只好落在當地婦女,相信多為混血原住印加與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拉丁血裔。那絲忽爾歐羅巴人,忽爾猶似墨西哥人的膚色面貌身高,從外公、姨母、舅舅,甚至晚年成為銀髮族的母親面容顯而易見。

若細分,可是周邊略小的城市?仍未弄清,姑婆們近年年事已高,住在多倫多還是香港也已難弄清楚,尤其母親離世後,她與外家親戚過去保持的親密聯絡漸已荒涼;重新由自己開始的尋覓、聯繫,並不容易。不聯繫、扔掉一旁,讓歲月將楊氏塵封家族史讓更厚更密微塵,實質如棺木深深釘錘密不透風,更不願見!

《百年孤寂》(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哥倫比亞作家Gabriel Gracia Marquez於1967年推出的巨著,在西班牙文比較完整的歷史記錄、南美西班牙族裔壓倒性的殖民歷史並文化主導熏陶下,百年孤寂是華麗的背後,大時代覆蓋下被疏忽的細節、被遺忘的情緒。一個可能被「賣豬仔」的中國南方家族成員,近乎無名無姓,經歷以月計相等於與病魔死神搏鬥餘生的水路到達南美洲,估計一個半世紀之前,太平洋東岸的元祖埠頭:利瑪;秘魯首都Lima。

清末中國之窮、弱如野火,老早燒通了,一百五六十年前客家花縣(今之花都)成立「太平天國」,周邊包括上番禺一窮二白的農民反正回頭不是岸,作個反或許發個跡保家人衣食得活命。蒸氣船在太平洋沿岸行走差不多時候,將敗陣瓦解太平天國漏網之魚,以廣東人為主「賣豬仔」模式運到地球底下的另一邊,沿途加入還有亦是天涯淪落日本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