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全城的新股快手(1024)今日掛牌,散戶情緒昨日已經異常高漲,昨日暗盤市場掀起巨浪,富途暗盤平台曾高見421元,較招股價115元高出2.66倍,一手賬面勁賺達3.06萬元。輝立及致富都因交投太熱烈,導致系統停頓,令快手的暗盤交易暫停。據公布,快手IPO獲142萬名散戶認購,凍結資金1.26萬億元,刷新香港新股紀錄。由於認購一手的中籤率僅4%,故市場相信今日快手掛牌後,股民會繼續瘋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散戶踴躍交投逼爆券商系統。輝立交易場因出現系統故障,於昨日下午5時12分即時暫停買賣服務。快手在輝立交易場暫停交易前報310.6元,較定價升1.7倍,成交額14.4億元。而在富途暗盤交易平台,快手成交曾高見421元,最終收升1.92倍,報336元,不計手續費,每手賬面賺22,160元。在耀才的暗盤價最高見345.4元,收報335.6元,較招股價高1.9倍。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耀才的暗盤交易「全部正常,股價仍然跳動」。他建議,沒抽中的投資者,可考慮在一倍升幅(230元)以下入貨。

街貨量少 解封凍資掀追貨熱

快手於聯交所的公告顯示,面向散戶的公開發售部分,超購1,203倍。由於認購反應熱烈,IPO最終以招股價上限115元定價。市場人士指出,由於快手即使計及回撥,公眾獲派股份也僅佔6%,屬嚴重「僧多粥少」,預計今日或出現「爆搶」的情況,特別是快手的巨量凍資「解凍」,相信好一部分解凍資金會追入該股。同時,市場也相信快手很快會被納入主要指數內,將會引起基金的追貨效應。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面對低息環境,市場尋求不同投資渠道,而香港新股市場暢旺,不少知名新股上市,吸引投資者參與。這些股份上市後股價普遍表現強勁,新股市場容易獲利。但隨着越來越多投資者參與,中籤率下降或影響獲利空間,而新股估值越推越高,或為股價帶來調整風險,提醒投資者留意。

市值高見1.6萬億 港股排第6

以快手昨日暗盤價曾升至421元計,快手市值突破1.6萬億元,超越京東(9618)成為恒生科指第四大市值股份,在港股市場排第6。此外,港交所(0388)也宣布,快手的期貨及期權將於上市同日推出,相關衍生權證亦可於同日掛牌,並且納入可賣空名單。

除快手外,健倍苗苗(2161)今日亦掛牌,其在富途的暗盤價亦有逾三成的升幅,暗盤收報1.59元。

科技股回調 港股三連升斷纜

港股方面,三連升走勢「斷纜」,恒指在科技股回吐下回調,曾跌532點低至28,775點,尾市跌幅收窄,最終收報29,113點,全日僅跌193點,成交額增至2,403億元。分析師表示,港股之前連升3日,升幅逾千點,出現回調很正常,至於港股昨日失守10天線,若短期內重回10天線之上,將顯示港股的動力猶在。

科技股及手機股昨日受壓,恒生科指曾挫逾4.4%,收市仍跌2.3%報9,897點。其中有消息指小米(1810)有個別手機用戶無法安裝Google 的GMS,股價突挫4.8%,是表現最差藍籌。舜宇(2382)亦挫4.2%,比亞迪電子(0285)更挫8.9%。持有快手的騰訊(0700)反覆微跌0.7%,美團(3690)則回調3.2%,有好消息的阿里巴巴(9988)反覆進賬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