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一開眼界。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與友相聚,每愛咬文嚼字,大彈某些名家都不懂典故、字源、字義,各抒己懂,樂也融融;故惹來不少人的批評,指吾等為「老夫子」、「老學究」。

日昨小樓相聚,胡學究說:「我剛看了一部書:《骨董說奇珍》,內裏有說及『油炸鬼』。」我們聽了,頓感好奇和有趣。胡君說:「你們知道油炸鬼的本詞嗎?」我搖搖頭,好像看過,但又不敢確實。胡君說:「秦檜,你們聽過了?」我一拍大腿,說:「油炸檜!」不錯,這個害死抗金名將、大忠臣岳飛的秦檜,死後兩夫婦被人以麵粉做成背對背的條狀,放油鍋炸而食之以消恨。「檜」有音近「鬼」,遂被人呼之為「油炸鬼」。骨董那書說到飲食,有趣,遂央胡君借來一觀。

我說藏有一套《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甚佳,書獃的胡學究,馬上要借。歸書房,四翻,終翻出第二輯,一看,興致就來了。也做起「學究」來。

有兩個詞,勾起我的興趣,也「顛覆」了我「傳統」上的認知,一個是「千金」,另個是「小鳥依人」。這兩詞,都用來形容女性的,其實本義非如此。

據《史記.項羽本紀》:「項王乃曰:『吾聞漢購我頭千金,邑萬戶。』」項羽的頭值一千斤黃金,可見有多貴重。後來「千金」就引申為貴重的意思。《南史-謝弘微傳》記載,南朝梁的著名文學家謝胐,是謝莊的兒子。謝胐小時候非常聰明,謝莊常常讓他跟隨左右,外出遊玩的時候也帶上他。謝胐十歲就能寫一手好文章,有一次謝莊帶着他去土山遊玩,謝胐寫了一篇命題作文,謝莊看了,拍案叫好。謝莊的朋友說:「你這個兒子真是神童,將來一定出人頭地。」謝莊心花怒放:「真吾家千金。」其意是指我這個兒子,價值非凡,媲美項羽的頭顱。那何時才轉用在女兒家身上?元朝張國賓《薛仁貴榮歸故里》:「小姐也,我則是個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千金小姐」即由此起。

至於「小鳥依人」,出自《說文解字》:「雀,依人小鳥也。」這是「小鳥依人」一語最早的出處。麻雀之所以「依人」,當然是因為人居之處都能找到吃的,因此麻雀還有一個別稱叫「嘉賓」,形容牠們流連人家,狀若賓客。

我們學校附近有小食肆,每午大快朵頤之際,必有小雀出現,在我們的枱間走來走去,只知啄吃食物,毫不懼怕,這還不是「依人」乎!

「小鳥依人」第一次用在人身上,出自唐太宗李世民之口。有一次他和大臣長孫無忌閒聊,品評當朝人物,評論到褚遂良時,他說:「褚遂良鯁亮,有學術,竭誠親於朕,若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皇帝萬金之身,千金之口,大男人被呼為「飛鳥依人」,還加「憐愛」二字,有誰敢反駁?後來「小鳥依人」轉用到女兒家身上,不是更恰切和貼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