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彪好Enjoy做雷公。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最近榮獲「最佳男配角」、74歲的白彪已經入行52年,非常興奮獲此重要獎項,他特別要感謝《香港愛情故事》的監製林肯、編審何靜怡寫出如此貼地的劇本,「我其實並非大聲公,我好溫文,不過這個角色我很容易做,因為我小時候都有這樣的體會,以前爸爸媽媽3天一小吵、4天一大吵,12兄弟姐妹,我排第8,住在一間小鐵皮屋,天生天養。我去球場上學,從早踢波踢到夜晚回家吃飯。當時還會跟大佬,如果不這樣就是不夠義氣,幸好我當年被引導食白粉,第一啖就作嘔,沒有上癮,否則我會誤入歧途。」

為興趣白彪自小學習不同派別的拳術和功夫,考進邵氏技能訓練班,與狄龍、陳觀泰、鄧光榮等成為師兄弟,導演更為他起了一個武功高強的藝名,自始劉國榮變成了白彪,後來更成為了第一代郭靖!最難忘當年被金庸先生公開稱讚他跟郭靖神似,「其實我都覺得相似,因為自己資質不夠Smart ,學10遍還欠一招,還有,我很容易給人搵笨,哈!」

1995年無綫拍新版《神鵰俠侶》夥拍古天樂、李若彤,「我第3次做郭靖駕輕就熟,當年古天樂青靚白淨,成個白面書生,嘩,記性好,好專業,演得好自然,武打同動作都OK。當年我看他的眉目氣質已知非池中物……後來曬黑了,整個人Sharp了,男人味出來了,膚色改了好運即刻到了!」

「我都相信運氣,前3年空閒着,我看着鏡子問自己,為何這個樣子?要轉一轉,試留羊咩鬚罷,哈,真的立刻回來演出《開心速遞》的雷公!再者,我對孖孫龍鳳胎都帶給我好好運,令爺爺得了最佳男配角獎!我好Enjoy做雷公,好霸道,說話好權威又陰濕,一點都不像郭靖。」

1990年白彪移民加拿大差點離婚收場,「當時少工作,心情麻麻,兩公婆嗌交時又會口不擇言,我同老婆說了一句︰咁多樣嘢你識乜吖!原來傷害了她,她記住了。有一次,我好衰,吵架之時將花樽掟落道牆,掟穿了個洞,為這件事老婆要跟我離婚,紙都差不多簽了,後來大家冷靜,老婆回心轉意……那個洞3個月後仍在那裏,我第一件事親手去修補,連帶也將段情修好了。其實,兩夫婦一定有拗撬,只要互相體諒,各自退一步,最緊要萬萬不可提及『離婚』兩個字,一定好像《香港愛情故事》的大團圓結局!」

「去年老婆回港探望龍鳳胎,回想當時孖孫未足月出世,我們都非常擔心,出生時如兩團小麵粉、小貓咪,要住氧氣箱,又因疫情關係未可探望,只能靠護士傳來的相片……不過現在孩子已經學習走路了,好開心!8月老婆已返回加拿大,她對我絕對信任,而且好照顧我,教曉我在酒店煲紅蘿白薯仔洋葱瘦肉湯,她真是個好老婆,還讚我啲戲好睇!」

白彪哥哥取得了最佳男配角,可有想再下一城取視帝?「人望高處當然想,不過我個人其實沒有特別追求,這兩年TVB給我很多好回憶,使我重獲自信,我已經好滿足!因為人生如坐過山車,有高有低,一切平常心,再多吸收多學習,不要自閉,機會就在前面。」

白彪哥哥永遠和顏悅色,因為他知道滾水中看不到倒影,平靜中才看到真相,這才是真正的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