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儀器。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乳癌至今還未知道確實的原因,已知的可能同遺傳、基因突變、壓力、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少運動、環境污染和輻射,以及高女性荷爾蒙的食物的攝取、煙酒有關。但乳房的第一道防線是我們自己,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避免以上的高危因素,還要有定期的乳房檢查的意識。

以前有人質疑女性的自我檢查沒有用,因為自己未必識檢查,檢查到有腫塊而引起恐慌,只是叫她們在鏡前望下自己有沒有腫塊突出就算了。其實這等於是鴕鳥,當你在鏡前看到自己有腫物凸起已經是非常遲,白白錯過了最好的醫治時機。病向淺中醫,越早發現越早治療當然效果是最好的,重要的是你要教識大家怎樣去檢查自己的乳房。有經期的話要在經期乾淨後才檢查乳房,因為月經前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乳腺會比較腫脹,觸及一些凹凹凸凸的位置以為是腫塊,但月經乾淨後就會消失了或者變細了。

檢查的時候要留意乳頭有沒有凹陷、流血和不正常的液體,以及皮膚有沒有凹凸不平、有沒有局部地方腫脹,放平放軟手指360度摸清楚,包括乳頭下面和腋下的淋巴,當發現乳房腫塊的時候自己不知道是什麼性質應該找醫生診斷。醫生除了用手檢查之外還會用超聲波看是否真的有腫塊,是液體的還是實質性的,邊緣是否整齊還是凹凸不平,血液供應情況,如果40歲以下照超聲波加上抽取組織化驗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超過40歲的就要加乳房X光看一些微細的鈣化點或組織變異。根據抽組織化驗結果來決定是繼續觀察還是需要切除。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乳房腫塊都需要切除,如果發現是水囊或者良性的纖維瘤可以繼續觀察。大部分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所以摸到乳房腫塊不需要太過擔心,兵來將擋,現在的科學很先進,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醫治不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