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0餘名來自港澳地區的天津市政協委員未能現場參加天津兩會。但現代科技手段克服了這些困難,千里一線牽,相約赴「雲端」,港澳委員們線上參會、網上履職,對津港澳青年交流建言獻策。據中新社報道,霍啟剛等人建議,豐富交流形式,以增強港澳青年國家歸屬感和自豪感。

「今年關注的焦點就是豐富津港澳青年交流形式,創造更多機會讓香港、澳門青年來天津學習實踐,增強港澳青年的國家歸屬感和自豪感。」港區天津市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幾乎年年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都會提出和青年交流相關的話題和提案,他說:「香港青年朋友要多來內地走走,感受一下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成果。」

澳門地區天津市政協委員、澳門科技大學校董陳季敏對此深表贊同,「建議加強在教育、體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加大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增強對國家、對民族、對文化的認同感。」

吳來盛、陳倩雯兩位委員建議舉辦」津港澳青年在線防疫工作展」;推出「海河英才」計劃升級版,在澳門設立人才工作站,吸引澳門人才到天津創業就業。

天津市政協委員、鳳凰網CEO、鳳凰衛視COO劉爽今年成為少數赴天津參加兩會的港澳委員之一,他談及天津、香港兩地青年的交流和發展時指出,文化、教育資源將成為促進兩地青年交流的巨大優勢,港澳委員也是津港澳門三地之間交流的橋樑。

「作為港澳委員,我認為存在很大空間,去凝聚共識,去做好青年人的工作。」劉爽表示,要讓香港的青年人增強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情感的認同,還有思想上的認同,這方面天津和香港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