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時間26日,世界衞生組織專家表示,中國國藥集團和中國科興公司已向世衞組織提交其研發的兩種新冠疫苗相關數據,以用於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評估,該組織對此表示讚賞。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世衞組織最新文件顯示,中國國藥集團疫苗正在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評估過程中,科興公司已於1月中旬提交疫苗評估數據,預計本月底還將提交更多文件。這兩種疫苗的最終評估結果預計最早於3月公布。去年底以來,這兩款疫苗在多個國家陸續獲當地政府授權緊急使用。

去年底,世衞組織將首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認證發給美國輝瑞製藥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除了中國的兩款疫苗,專家組也正在審視對阿斯利康在韓國和印度生產的疫苗的緊急使用批准。

世衞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品主管凱瑟琳·奧布萊恩當天在記者會上介紹說,世衞組織同時也期待中國新冠疫苗數據能通過該組織的政策評估。

與來自世衞組織疫苗監管部門的緊急使用清單評估不同,政策評估由世衞組織負責免疫接種的戰略咨詢專家組單獨進行,並會就如何使用相關疫苗給出建議。

此前,該專家組已就輝瑞公司和莫德納公司的疫苗展開政策評估並給出使用建議。據路透社報道,專家組對莫德納新冠疫苗數據進行評估後,不建議孕期婦女接種莫德納疫苗。

此外,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也在此次記者會上稱贊中國在新冠疫苗方面的努力。他表示,中國很早就加入了由世衞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中國已向世衞組織提交了一些疫苗的相關數據以進行資格預審,這一步很重要,我們將繼續與中方對話。

除了國藥和科興,康希諾等中國企業也已經向COVAX發起方正式提交了加入的申請。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