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上周六及日於佐敦「受限區域」首次進行封區強檢,昨日傍晚再對油麻地部分街區封區強檢,計劃今早6時前完成。封區強檢初試啼聲、初見成效後,應因疫情發展再度實施,展示政府坐言起行,以更堅定決心和迅速行動力爭截斷社區傳播鏈,按照科學防控原則提升抗疫措施,全力防止疫情擴散,值得肯定支持。抗疫是全社會共同責任,希望政府進一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加強對不遵守強檢令的處罰,進一步完善封區強檢機制,提升控疫成效,讓本港早日實現「動態清零」。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對上周末首次封區強檢進行「賽後檢討」。儘管封區給區內居民造成一定不便,甚至遭到一些人故意抹黑,但政府也收到市民、主流輿論的支持鼓勵,繼續推行封區強檢的決心更加堅定。林鄭月娥表示,再有封區檢測行動,不會事前透露時間和位置,會「突襲式」進行,並會更聚焦,將封區範圍縮細,只做一條街或數幢相連樓宇,或針對有個案的大廈,以「打散」方式進行,亦希望進一步壓縮封區時間。

「突襲式」、「小範圍」、「分散式」的封區強檢,是政府根據控疫科學規律、本港城市規劃特點、市民生活方式的實際情況,對封區強檢作出的針對性調整和優化,相信運作會更順暢快捷,並盡量減低對市民生活的影響。昨晚碧街、東安街部分地段實施封區強檢,正正體現政府堅持以升級版措施控疫的決心和意志,封區範圍縮小,時間縮短,封區強檢模式進一步改進完善。

政府的公告指出,被封小區感染情況持續嚴峻,過去14天共錄得超過40宗確診個案,涉及三幢大廈,加上樓宇樓齡較舊,日久失修,多屬「三無」大廈,劏房情況普遍,社區感染風險甚高,相關樓宇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實際情況反映,在被封小區實施「突襲式」的封區強檢,有迫切的防疫現實需要。

昨日政府亦擴大病毒檢測的指定區域,只要區內大廈有確診個案,或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就要全幢大廈居民強制檢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不論區內確診個案多寡,只要有一宗確診,區內樓宇的傳播風險都會增加,如果要控制疫情,就一定要「跑得快過病毒」。控疫要快過病毒傳播,不僅需要擴大病毒檢測的指定區域,亦要根據情況及時採用封區強檢。只有封區強檢配合,才能最大限度防止部分市民不遵守強檢令,盡快找出更多隱形感染者。

當然,封區強檢在本港始終是新事物,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例如如何令人手安排更順暢和有效率、如何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適切的支援等。根據內地經驗,政府不僅會動員公務員等政府力量,也會發動義工、企業等社會力量,為封鎖區內居民提供支援,保障民生供應穩定,盡力降低居民的焦慮和不便。本港有眾多成熟的社福機構、義工組織,建制派團體也長期服務於地區,很願意為地區居民服務,政府應該充分調動、統籌民間力量,作為抗疫的重要力量。只要政府發出合作邀請,相信有關組織和義工會義不容辭施以援手,助抗疫一臂之力。

防疫抗疫人人有責,面對疫情威脅,必須落實封區強檢,市民需在一段短時間內放棄部分個人自由和正常生活,以換取個人和公眾的安全。大局當前,任何一個市民都不能成為「強檢逃兵」。佐敦封區強檢,有200多名居民未有按時接受強檢,這些「漏網之魚」正是強檢要堵塞的漏洞,政府必須依法處罰違反強檢令的人。不能自律,唯有加強他律,才能確保強檢令出必行,疫情才有望盡快斷尾,讓港人早日擺脫疫情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