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昨日簽署行政命令,推出競選時承諾的「買美國貨」計劃,要求聯邦政府增加採購美國製產品。「買美國貨」計劃受各國關注,與美國有緊密貿易關係的國家擔心,計劃可能破壞拜登與貿易夥伴重修關係的承諾,更可能違反世貿規定。

行政命令將收緊聯邦政府採購規定,包括提高國內產品的採購比例,並減少政府部門採購外國貨的渠道。拜登在競選時提出推動總值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的聯邦政府採購美國貨計劃,刺激對美國產品和服務的需求,發展潔淨能源技術和基建。

前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發展成與多個貿易夥伴的關稅戰,而拜登的「買美國貨」與「美國優先」本質差別不大。各國將密切關注拜登的行政命令,是否會阻礙海外企業進入美國市場。

前總統奧巴馬2009年亦曾推出「買美國貨」政策,當時已被指違反世貿規定,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格里爾表示,拜登的政策可能與奧巴馬的相似,但會嘗試在貿易規定框架內實施。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