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大量內地資金湧入香港股市,南向資金(內地資金)連續三日實現單日淨流入超200億元,創歷史紀錄,極大地激發了市場人氣。上周二港股市場總成交量高達3,016億元,創歷史新高,超越2015年4月9日創下的前歷史新高2,939億元。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3.06%,收於29,448點,國企指數上漲3.15%,收於11,677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11.28%,收於9,766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2,671億港元,較前周上漲19.54%,南向資金淨流入798億元人民幣。

行業板塊方面,除能源業和金融業外,上周其他行業板塊均收漲。其中,醫療保健業上漲14.55%,表現最好,主要是受國內疫情出現反覆等因素影響;資訊科技業上漲10.03%,工業上漲5.23%,表現均好於大盤;能源業下跌1.78%,表現最不理想,主要是受國際油價疲弱以及美國制裁等因素影響;金融業下跌0.75%,綜合業上漲0.14%,表現均遜於大盤。

中美貿易摩擦或趨緩和

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暫時緩解,港股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改善。2020年,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國內投資者風險偏好明顯改善。A股市場大幅上漲,領跑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但受地緣政治風險發酵等不利因素影響,港股市場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表現處於中下游水平。2021年以來,隨着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壓制港股市場的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有望暫時緩解。預計拜登上任初期將優先處理強化疫情防控、刺激經濟復甦、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種族公平等方面的工作,中美貿易摩擦或將出現階段性緩和,助力改善市場風險偏好。

內地新基金發行持續火爆,多數可投資港股。2021年以來,隨着互聯網金融監管加強,債券市場改革深化以及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動搖等宏觀調控穩步推進,疊加資本市場在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內地居民對權益類資產的配置需求進一步上升。近期,內地新基金發行持續火爆,多隻爆款基金一日售罄,表明大量居民儲蓄正在通過證券投資基金轉向股票市場。截至2021年1月22日,本月已經成立了87隻新基金,合計發行規模高達3,526億元人民幣,其中權益類基金規模為3,228億元人民幣,已經遠高於以往各年1月份的發行規模。A股市場機構化進程加速,將加大資本市場優質核心資產的吸引力。

盼六千億年金基金流入

同時,隨着A股市場大幅上漲,港股市場上特有的優質新經濟公司對內地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斷上升。目前,大部分新成立的權益類基金可投資港股,港股通股票的投資比例一般為股票資產的0%-50%,這將為港股市場帶來長期增量資金。同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今年首次允許年金基金投資港股通標的股票,理論上將為港股市場帶來6,000億元人民幣左右的增量資金。

內地大量新經濟公司扎堆赴港IPO,鞏固了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在內地資本市場逐步走向開放的過程中,香港資本市場已成為中國優秀企業,尤其是新經濟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第一選擇。目前,中資企業在港股市場上已佔據主導地位,恒生指數成份股由1997年的香港普通股主導(佔94.3%)轉換為內地背景企業佔59.6%的份額,變化巨大。

截至2020年12月底,港股市場中內地背景的企業有1,319家,佔全部上市公司數總市值的80%和成交金額的89%。

港交所2018年4月上市規則重大變革增強了香港股票市場對內地高科技企業和成長型企業的吸引力,有利於中國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全力搶佔全球新一輪產業發展制高點,重塑中國經濟增長的引擎。在港交所上市規則重大變革的推動下,內地大量新經濟公司扎堆赴港IPO,新經濟公司IPO募集金額佔上市新規實施以來港交所IPO融資總金額的近60%,鞏固了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

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在美上市的優質中概股以及內地新經濟公司選擇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