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三個字」和第一洞天山門,深具意義。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嗇色園為一所非牟利的宗教慈善團體,創立於1921年,是香港著名的黃大仙祠的管轄機構,園內尊崇道、釋、儒三教,並以「普濟勸善」為宗旨,廣推善行,辦理醫療、教育及安老扶幼等事務。黃大仙祠,終年香火鼎盛,慕道而來的善信及中外遊客絡繹不絕,每日平均訪園人數逾一萬人次。

今年適逢嗇色園成立一百周年,我們一起合作拍攝了《園繫香江百載情》電視特輯,由2月1日開始,將於無綫電視的財經資訊台,逢周一至周五晚上九時半播映,為期兩個月,旨在推廣道家的思想文化及「普濟勸善」的精神。

據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義輝博士(義覺)道長告知,嗇色園這三個字是神靈文昌帝君在扶乩中降壇所賜,「嗇」就是吝嗇,乃慳吝之意,更要珍惜,而「色」可解作「所好之物」、「有欲之類」。「嗇色」二字,有愛精神、致虛靜、省思慮、寡情欲的要義,包含導人悟道修真的意思。我們要了解到,在宇宙中,珍惜自己的人生,護佑萬事萬物,而「園」就是指一個地方。這三個字深具意義。

而每當踏入嗇色園黃大仙祠正門,一定會見到寫着「第一洞天」的山門,原來「洞天」是指神仙修煉和居住的仙境,「三道門」寓意超出「三界」(包括欲界、色界、無色界),善信進入山門意即跳出「三界」,進入神仙境地。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崇尚自然和諧,追求天人合一、修煉得道成仙的境界。道家是中國哲學史上的一個流派,二者之間又有聯繫,道家思想的核心範疇「道」為道教所繼承改造,道家創始人老子被道教塑造為太上老君,《道德經》和《莊子》既是道家典籍,又成為道教的「真經」。

故翻閱《道德經》,對嗇色園三個字就更有領悟 ,例如——

第19章 :「見素抱樸,少私寡慾」——保持本質淳樸無華,減少私心貪慾。

第46章:「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最大的禍患是不知足,最大的過失是想要得到的慾望。知足的人,永遠是滿足的。

第67章:「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我有三樣法寶,掌握並保持它:第一是仁慈,第二是儉嗇,第三是不敢在天下爭先。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