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經常有人說,現在香港由財團壟斷,房地產價格高企,影響創業成本,社會上流機會不及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文公子認為此說大錯特錯。

首先,國家由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經濟在近年開始騰飛,在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下,只要能發展出一件產品,取得0.1%的市場份額,都已經是140萬的顧客群,每位顧客賺1元,1年都已經有過千萬利潤了。

內地幅員遼闊,每個省市的發展步伐自然不盡相同,但都是有跡可循的,可以說每個二三線城市都在複製一線城市的發展路;只要肯回內地發展,就算是二三線城市,也有不少發展良機。

如果不回內地發展,由互聯網興起以來,創科就為年輕人帶來另一個黃金發展機會。香港雖然地價高企,但在互聯網上,着重的是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租金所佔的成本不重要,「財」多不及「才」多有勝算;而且網絡一通,面向的是全球市場,機會處處,絕對是年輕人向上流動的一條上佳出路。然而,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平均3年就轉換一個世代,不少弱勢家庭可能連上網的能力都欠奉,更遑論換購新電腦。近1年來,由於疫症蔓延,學校長期不作面授,而轉為網上學習。對於弱勢家庭來說,買電腦就已是一個沉重但又必須籌謀的重負,也妨礙了下一代希望藉知識向上流動的機會。

最近,香港電腦學會發起募集二手電腦活動,經由「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直接捐助予就學中的弱勢社群學童,也透過「香港金紫荊扶輪社」,直接轉贈居於劏房的弱勢家庭學童。捐贈儀式於上星期五舉行。

據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社會服務)夏啟祥先生指出,目前有不少機構都有參與捐助電腦,然而尚有為數不少的弱勢學童未能受惠。是次捐助活動,獲得多家大機構捐贈及協助收集二手電腦裝置,包括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及希慎興業等,共募集了超過200部二手電腦,包括個人電腦、顯示屏及手提電腦等;而在運輸方面,也獲得東源大地支持。

香港電腦學會亦建議,政府能將資助弱勢家庭上網及購置電腦的政策恒常化,令弱勢社群學童能改善學習條件,並有助於向上流動,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其實每一家大機構都有不少二手電腦,換系統時,不妨考慮捐給弱勢兒童;是一條既能貢獻社會,又能善用物資的好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