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他們看起來總是很快樂,好像永遠都沒有煩惱的時候,他不僅是自己過得快樂,還經常能夠讓身邊的人過得快樂。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我總是很羨慕她,更準確一些,是我非常佩服她,我覺得她才是生活中的成功者。

先說成功者,之所以說她成功,是因為她活得很快樂。我們窮盡一生,追求的不就是過得開心嗎?能夠常常把快樂帶在臉上和心上,這不是令人羨慕的成功者嗎?再說她令我佩服的一點,那就是她懂得分享快樂,她有着分享的熱情。

也許在很多人的家庭教育中,父母總會教孩子,怎麼能使自己在群體中佔優勢,怎麼去獲取比別人多一點。總的來說,父母給我們灌輸的思想,「獲取」常常多於「分享」。但是,獲取和分享,很多時候它們是一個平衡的關係。就那獲取快樂和分享快樂來說吧,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中,如果你只是致力於獲取、佔據快樂,而吝嗇於分享,我敢說,你的快樂一定不會太長久;而如果,你在獲取快樂的同時,也把這份快樂分享出去,你獲取的快樂就會愈來愈多,分享的也會愈來愈多。這是很奇怪也是很常見的現象吧,可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它。

這樣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你得到了快樂,你再把它傳遞出去,在分享的過程中,你會再一次感受快樂事件的本身,在你分享的過程中,你還會接收到來自他人的快樂,你的快樂不就是雙倍了嗎?就像我的那個朋友,她很少去跟別人計較什麼,比如在一次集體旅遊中,她常常願意吃虧一點,自己付出多一點,不論是給錢還是出力,她都是非常高興的。在旅遊的過程中,有她的地方就有歡笑。她的快樂有時很簡單,可能是發現一處好風景,可能是買到了很正宗的特產,無論是大的還是小的快樂,她都樂於和別人分享,而別人的感恩和歡笑也更加的感染了她。正是這樣,因為她已經形成了分享快樂的習慣,所以在無形之中,她身上也賦予了一種正能量,這種能量既能夠讓她自己無論處於哪種境況中,她都能夠活得自由自在,同時這種能量也感染着她身邊的人,所以快樂的氛圍就會形成一個圈子,甚至還會傳遞得更遠。

我們作為一個普通人,能夠做到自己快樂的同時別人也快樂,這不是活得很成功嗎?我想我們大部分人都懂得怎麼去獲取快樂,但是我們從今天開始,應該去學會怎麼分享快樂。不要吝嗇於分享,這是一個很神奇的詞語,只要你是真誠地去分享,你一定在分享的同時也會收穫更多,至少在「快樂」方面是這樣。願大家都能夠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更希望大家成為一個樂於分享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