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在疫情下限聚、停課、取消面授、關閉圖書館等,要讓青少年的生活與學習,跟閱讀、寫作串聯起來的好方法,就是透過聲音廣播以傳遞了。

「大家好,歡迎收聽社區廣播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體驗閱讀、寫作的樂趣……今日這集講寫詩,很開心邀請了女詩人燕青談創作心得……」廣播室內,隔離不了好學的心,青少年安坐家中,可透過大氣電波,聆聽明珠與我兩位主持,和燕青學寫詩。我倆戴着耳筒面對咪高峰錄音,客串主持這個新節目,已沒有昔日初做《聽聽說說讀寫樂》廣播節目時之生澀,燕青稱我倆默契十足,眼睛邊看流程邊講話,表現沉穩。

自從數年前為港台製作了一個13輯之《聽聽說說讀寫樂》節目,引起頗多讀者回響後,好友德哥熱情邀我倆再合作,延續了一個又一個的文學夢:文學相對論、格林童話、歐洲神話廣播劇等,期望為社會大眾增益。

今年1月再開咪主持這「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見圖)計劃,寓教於樂;每集會邀請資深作家,教授寫作技巧,並設有解答聽眾疑問的《學神每事問》環節,富知識性,對學習寫作有實際效用。廣播節目製作團隊,要擁有能幹又有條不紊的人格特質,或許文學節目主播要求更高,因為要自行約訪不同作家,安排多個不同範疇、不同特色的問題,做節目時安排現場、時間操控等,應對上要有八爪魚般的靈動本事,非一般聽眾所能想像。

我倆在廣播室大氣中,和不同作家讀書聊寫作,過程真有點進入往日時光的穿越感。能為社區團隊製作這輯新節目,既可體驗廣播工作不簡單,兼可成為聽眾與寫作讀書的一道彩虹橋,心情愉快。

今集嘉賓燕青和我談好詩,分享着自己最愛的詩集《我從你開始》,作者是澳門大學的姚風教授,他在書裏選刊了85個中外詩人的詩,並為每首詩每個詩人都寫了詩歌的評述,很適合愛詩的寫作者閱讀。談詩自在放開,聊得開懷,話音量也漸漸高揚,揚起了爽朗活潑的笑聲。

寫作難嗎?似乎有趣好玩﹗「創意寫作學滿FUN」的廣播對象,是青少年及普羅大眾。盼用聲音傳遞寫作技巧、分享作家心中的好書;盼藉廣播遇上愛寫作的你,借鏡空氣中結緣的好書,讓大家感受到寫作充滿好奇與驚喜!不管疫情,大家多寫作表達,互動增益,在讀寫大路上馳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