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久未聯絡的舊同事來短訊表示掛念,並約電聊天。前年黑暴期間,她的職務首當其衝,忙得不可開交,大家都不敢打擾。想不到電話中她表示去年中已辭職,並說:「趁沒工作閒着,我去了做身體驗查,誰知不驗還可,原來患了胃癌,幸好早發現,即時做了手術,毋須化療電療,半年時間了, 現已康復。」她續說:「這段時間最是擔心好友們,我以自己的經驗,急忙逐一告訴大家,務必要定期檢查身體,疾病到來時無聲無息,待有不適時才檢查可能經已太遲。」

她千叮萬囑:「一定要定期檢查身體。」我也將這句叮嚀,轉告讀者。

最近在身邊也有兩個同類例子:一位是因世侄女任職的診所有很好和便宜的身體檢查「套餐」向他推介,他便做了一次全身檢查和化驗,結果讓他嚇了一跳,他竟患上了白血病,再經證實後轉介至公立醫院。

另一位是定期身體檢查時,細心的醫生發覺心臟後邊的肺部有陰影,照肺沒事,為安全計,再作電腦掃描,是肺癌,也因發現得早,最終治癒了。

這類例子多不勝數,定期身體檢查的確有必要而重要。有些懷着逃避心態的人會說:「不去驗便沒病了,知道時是晚期,早點離開不用受苦。」真箇鴕鳥心態,是對自己和家人不負責任的行為,只會落得將來後悔。

以上所說的朋友,他們在患病前都有一段時間在壓力下生活,大家都知道這是健康的最大敵,工作沒了,錢失去了,可以再找,健康壞了就危害性命,大家務必要注意。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可以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更可了解和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重新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雖然身體是自己的,但很多病沒有病徵,有什麼問題自己毫不知情。

其實大家都知道坊間有不少檢查身體的「套餐」,豐儉由人,請教自己的家庭醫生找合適者,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和治療,痊癒機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