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檢查儀器。 網上圖片

梁冬陽醫生

常常有些女孩子因為乳房痛,或者摸到凹凹凸凸腫塊由媽媽帶來求醫。

女孩子在生長發育時期乳房先發育,在開始時可能摸到乳腺組織,在經期前一星期開始乳房脹,有時痛,特別是外側上四分一的位置有時會摸到凹凹凸凸,這是正常的,一星期後不脹了,月經就來了。用超聲波很明顯見到月經前有些好似豹紋一樣的點點,經期來完之後就變小了。所以我們建議做自我乳房檢查的時候不要在經期前檢查,應該等經期乾淨了才做,否則會自己嚇自己。

乳腺增生是正常的一種生理現象。如果經期前發現最好經期後再摸一摸是不是變小了。

年輕的女性乳房水囊和纖維瘤是很常見的良性的腫塊,當年輕女性摸到腫塊很難作出判斷最好找有經驗的醫生看,醫生可以通過臨床檢查和做超聲波看這個腫塊是積水的囊腫,還是實質性的,形態邊緣是否整齊,血液供應狀況,必要時抽取組織化驗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40歲以下的女士通常比較稠密做超聲波的效果好過做乳房X光檢查,40歲以上做乳房X光和超聲波較好)。

這當中醫生的經驗和抽取的部位很重要:

如果醫生覺得似良性抽出果然是良性,則一般繼續觀察就可以了。

如果醫生覺得似惡性抽出來的報告是良性,可能醫生會建議你將整個腫塊切除去做化驗,以防萬一抽的位置不是最具代表性的位置。

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家族史,就不是高危群組,即使摸到腫塊也不抽取組織化驗,這是不對的。有家族性的固然更加要留意,但也有很多病人並沒有家族史一樣發現有乳癌。

最近就有一位30歲的女士因為月經不調來看醫生,但我們做婦科檢查都會連乳房一齊檢查的,結果發現乳房有不同大小的腫塊,從臨床和影像一看都是典型的乳癌,而且連淋巴都腫了。一開始她完全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患上乳癌,幸好她聽從醫生勸告做了抽組織病理檢查而得到及時的治療。

所以凡是摸到自己乳房有腫瘤而又不知道確切的性質最好找醫生判斷,如果是良性得以安心,如果是惡性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