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將於今日凌晨1時(美國時間20日中午)宣誓就職,新總統就職儀式在一片緊張氣氛下籌備、進行,國會山莊變「圍城」,出動多達2.5萬國民警衛軍守護,這個情況已經被不少人嘲笑過,堂堂民主大國搞成這樣。特朗普的政權交接不顧風度、不顧體面,拒絕出席拜登就職禮,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卸任總統,也是150多年來頭一次,也令人無語,也將載入美國史冊。

覺得美國出動國民警衛軍守護就職禮太誇張,嘲笑過後,我們要明白美國太多人有槍,狂熱分子又多是衝動激進之人,他們平日寧靜的校園也無端端有槍擊事件發生,何況剛發生了「衝擊國會事件」,作為保安官員當然會嚴陣以待。許多人將美國的「衝擊國會事件」和香港的「衝擊立法會事件」比較,在形式手法何其相似,有可能是他們互相參考,亦沒法阻止人們不會想像是同一個「大台」在操控。香港那些長時間肯冒險出來參與的破壞人士當然與利益有關,與金錢利誘、政治酬庸有關,看看那群反對派區議員當選前做了些什麼行為就清楚了。美國那班示威者可能單純些,大都「為特朗普而戰」的,當全美民意不支持,事件很快就結束。

當然有人說,儘管特朗普輸了但身後的支持者未減,預示着美國社會的撕裂,同樣香港社會撕裂情況仍存在。到今天人們在追查誰是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時,也希望要想法子解決為何那麼多人會輕易被煽動出來?願意參與動亂的根源、社會撕裂的根源。

其實這不止香港、美國的問題,全球都出現一群青年易被煽動、社會撕裂的問題。青年易被煽動通常是他們不愛思考分析問題,高智商的愛思考的若是機心重,自然成為操控者,疑心大、凡事以陰謀論看待事情的人,性格自然會變得複雜難搞。不愛思考分析問題的人必然易被利用成為衝動派。

目前社會上還出現一群有小聰明卻不是真聰明的人,他們不願捱苦,喜歡選擇性用腦、選擇性接受資訊,不知不覺便走向偏激。有時他們想的東西不是全錯的,只是沒有走多一步,客觀地分析和反思,決定就多一分理性;人無完美,有包容心替人設身處地想,就少一分偏激,社會就少點撕裂。

社會撕裂,管治者會很頭痛,所以不要以為只是教師的責任。如何令年輕一代不要事事耍小聰明,踏踏實實工作和做人,這是家長、老師和政府官員要想的問題。

智慧型社會,高科技發展需高智慧型的人,他們肯定成為社會領頭羊,其他人呢?他們都在做碎片化工作,要平衡社會,政府政策要鼓勵肯捱苦,踏踏實實工作,不要盲目追求所謂的「資源公平分配」,應針對性支持、獎勵、激勵幹實事的青年人,不鼓勵走精面,靠網絡賺快錢的風氣,家長、學校要配合塑造良好的社會價值觀,這樣才是長遠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