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客施壓 阻御用大狀Perry赴港接案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攬炒頭目前年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即將開審,律政司早前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代表控方出任案件檢控官,但英國政客隨即猛烈批評,令Perry坦言關注。律政司昨日表示,基於公眾利益及審訊日期臨近,已委聘另一名律師處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批評針對Perry的攻擊非常不公平、偏頗,認為香港社會不應低估外國給香港的壓力,但律政司會盡力抵抗,不受其影響。有法律界及政界人士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事件顯示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令人擔心其他英籍法官亦可能因英國施壓而影響審訊,事件佐證香港要盡快作出相應司法改革,發展適合香港特區的普通法,以捍衛香港司法獨立,免受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律政司在聲明表示,委聘Perry後有不斷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當中一些片面的批評將案件與香港國安法混為一談,而Perry亦對有關壓力及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表示關注」,並指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律政司指出,基於公眾利益及審訊日期臨近,已委聘另一名律師處理。

鄭若驊:力抗外國施壓保公平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立法會大樓見傳媒時被問到Perry面對什麼壓力時表示,自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以ad hoc admission(「專案認許」方式),讓Perry處理有關案件的檢控工作後,英國很多媒體報道很多不同的壓力、批評,是針對Perry的,非常不公平,「客觀上亦可理解,有些人會有一個反應。」

她坦言對事件感到驚訝︰「何以一位鼎鼎大名的御用大律師,在作為大律師處理案件所應該做的工作時,他會遭受如此不公平的攻擊?所以我希望大家看清楚此事,不要低估外國給我們很多人的壓力,我們必須盡最大的能力抵抗這些壓力,不受其影響。」

至於事件會否提升至外交層面,鄭若驊指,並非香港官員所能評論,但強調律政司會堅守基本法第六十三條的憲制責任,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平公正、客觀專業地進行檢控工作。

陳曼琪:應拓適合港情普通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律政司的處理是捍衛香港司法獨立的必須舉措。她指出,在大國博弈及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特區政府司法系統絕不能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為維護國家統一、 領土完整、安全及發展利益, 我們必須發展適合香港特區的普通法,必須捍衛中國香港的司法獨立免受外力干預施壓,不能將只適合外國社會形勢的案例、甚至是容易受壓的司法『外援』引入香港普通法。」

龔靜儀:外籍司法人員有顧慮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外國勢力用政治手段干預香港司法或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更可能引發寒蟬效應。她質疑處理同類政治案件的主控官及主審法官,也會因受到外國政府施壓而有「後顧之憂」,若法官因國籍和海外資產淪為「負擔」,難保香港司法權不受外國勢力操縱,擔心外國勢力日後會以更多手段掣肘不合其心意的律師及香港司法人員,因此司法機構應檢視現況,相信有利本港日後在探討司法改革時對症下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英國政客和官員向來港的英籍司法人員施壓,正顯露英國粗暴干預香港的司法制度,質疑英國會否容許外國以同樣方式對待自己,直斥這是雙重標準。她認為今次事件或反映香港司法制度較依賴外籍檢控官,亦令人擔憂其他英籍法官日後也會被施壓,因此本港必須培養更多本地的專業司法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