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南寧開幕。記者曾萍/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曾萍 南寧報道)1月2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南寧開幕。由於受疫情影響,本屆政協會議港澳委員將首次嘗試通過視頻連線或閱讀會議材料、提交書面發言材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履職。據了解,本屆政協會議,收到委員提案269件,其中集體提案76件,個人提案193件;廣西加快自貿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仍是本屆港澳委員們關心和熱議的話題。

20 日早上 9 時,胡玉貞委員準時守在電腦前,觀看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儀式。「今年因為特殊原因,只能在雲端參與廣西的政協會議,疫情確實彷彿讓桂港兩地交流暫時中斷,但是透過網線的傳遞,其實桂港兩地的交流從未停止。」胡玉貞表示,她今年最關注的便是引進香港優秀人才以及打造廣西文化品牌兩個議題。在胡玉貞看來,廣西要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培養至關重要,而港澳委員正好可以發揮自身的優勢,助力廣西培育優秀人才。「很多政協委員或許只有開政協會議的時候,才有機會到廣西來,而開展『政協委員進校園』便能充分發揮 56 名港澳委員的人脈網絡資源,邀請更多香港優秀人才到廣西來交流。」據了解,身為南寧學院的客座教授,胡玉貞利用自身資源與交通學院達成每年舉辦桂港人才交流論壇、桂港學生交換計劃、項目資源互通整合等合作。

在香港「雲端」參會履職的香港委員王家揚。受訪者供圖

在網上參會的香港委員王家揚則聚焦廣西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定位和方向。據了解,王家揚得知,2021年廣西計劃投資約1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開工高速公路30條,建設里程2109公里,進一步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消息後,提出廣西在加強與灣區「海陸空」全方位對接的同時,要利用自身優勢延伸大灣區優質生活,培育發展旅遊業;承接大灣區產業鏈延伸,成為大灣區與東盟國家加強合作的關鍵節點。「廣西通過更主動對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擔當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的主力軍,可根據自身優勢錯位發展,避免產業的同質競爭,實現廣西更高水準的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