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18日,特區政府在政府總部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 資料圖片

特首:效忠特區理所當然 新入職者均樂意簽聲明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重大政治挑戰,對特區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成為當務之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明將於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條例草案,強化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和相關安排。同時,政府亦全力推進完善選舉制度和安排以及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的立法工作,以期盡早提交立法會審議。對於特區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見傳媒時強調,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效忠特區理所當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昨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交代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她在信中表示,過去半年,特區政府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及其他相關執行機制已順利建立,並正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的行為,完善「一國兩制」實施。

研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立法

此外,特區政府已展開宣傳和教育工作,提升市民和學生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會陸續進行更廣泛、更具規模的宣傳和教育工作。

她提到,就公職人員宣誓,所有政治委任官員,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已進行宣誓,公務員事務局近日亦已公布所有其他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安排。特區政府將於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條例草案,強化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和相關安排。特區政府亦正全力推進和完善選舉制度和安排,及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的立法工作。

事實上,特區政府去年12月18日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在林鄭月娥的見證下,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屬首長級薪級表第六點或以上的公務員已作出宣誓。對於去年7月之後新入職的公務員,特區政府已於上周五發出通告,要求他們一次過於四周內宣誓或簽署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的聲明。

指宣誓無損公僕士氣

對此,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公務員入職時應該有支持特區政府、香港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的理念,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理所當然,並非額外要求,也讓公務員展示他們明白公眾對他們有這個期望。

她又指,自去年7月起,超過4,000名新入職公務員均十分樂意簽署聲明,尤其在當前失業情況較嚴峻時,仍然有不少大學畢業生或其他專業人士希望加入政府工作,所以看不到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會影響公務員士氣。部分公務員或工會如有任何意見,相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樂意和他們溝通。

被問到公務員會否真誠地宣誓,林鄭月娥表示,宣誓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但最終的考驗在於行為。如果宣誓人後來作出違反誓言的事情,特區政府就必須採取適當行動。